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569号代表建议的协办意见

2023-04-26 22:00     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柳州市人民政府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柳州市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出台支持柳州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若干政策的建议(第2023569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指导柳州市开展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为深入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7月,我厅指导柳州市公安局开展闽粤桂琼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设立业务专门窗口,窗口配备专门人员负责通办业务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的开大大减轻了群众办跨省户口迁移业务的负担,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该项工作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肯定。截至目前,柳州市公安机关已为群众办理了该项业务5871笔。

(二)指导柳州市开展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2022111日起柳州市所有居民身份证受理窗口开展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为全区推广提供宝贵经验。截至目前,柳州市公安机关已为群众办理了该项业务160笔,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我区试点工作的做法在广西电视台和南宁电视台法治栏目进行了专题播出,央视网、央广网、新华网、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南国早报、南宁晚报、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指导柳州市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人性化服务在柳州市所有户籍窗口建立老年人、残疾人优先办“绿色通道”,在窗口醒目位置张贴“老年人、残疾人优先”提示牌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咨询、填表、拍照、缴费等“一对一”专享优先服务,简化老年人、残疾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方便老年人、残疾人办证办事。提供使用现金、手机支付等缴费选择,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或无银行卡的老年人、残疾人缴纳办证费用,让老年人、残疾人办理证件更省心、更省力、更省时、更省事。2022年以来,柳州市为老年人、残疾人办理办理户籍业务8.2人次居民身份证1.4人次、居住证2450人次。

下步工作打算。一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指导柳州市大力推广“互联网+”户籍管理创新,推行网上预约、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出台更多便民措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二是指导柳州市开展临时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为下一步全区推广先行先试。三是加强培训工作年内组织开展户籍民警业务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户籍民警的业务水平

专此函达。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2023426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