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柳州市强链稳链补链,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3-08-28 16:56     来源:柳州市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柳州市全力以赴支持、引进和培育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发展,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持续推进产业链招商,中车电驱、强桂电子、安徽兆邦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新引进世界500强、“独角兽”企业等强优企业11家。这些企业也在产业转型升级、聚集壮大中一马当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添劲赋能,挺起经济发展的“脊梁”。2023年,柳州市持续聚焦“双招双引”,全力打造产业链招商2.0版本,遴选上汽通用五菱等多家新老链主企业,结合“一二五”工程等契机,广泛开展产业链“五基”研究(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生产性基础服务、产业基础配套),不断拓展招商渠道,强化招商力量,全力开辟国际化营商环境新赛道。

2023年2月3日自治区政府、柳州市政府与上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签订“一二五”工程四方协议,柳州市将“一二五”工程作为提升柳州汽车全产业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头号工程”,持续聚焦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发力。5月7日,中车乘用车电驱柳州产业基地揭牌暨第10000台产品下线仪式正式举行,这标志着“一二五”工程首个落地项目正式投产,项目一期规划电驱部件及系统产能10万套/年,产品主要配套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这是一次中车与柳州的“双向奔赴”,“红娘”便是上汽通用五菱。“政企企”三方合力,跑出了项目推进的“加速度”。

除了狠抓延链补链招商,柳州市还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攻坚突破年”行动,出台《柳州市招商引资工作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实施方案》,聚焦重点项目从谋划生成到竣工投产的全过程,深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招商专班模式,以“链长制”产业链招商为主要抓手,形成投资实物量。在重点推动“一二五”工程项目落地方面,市发展改革部门聚焦产业前瞻研究,与上汽通用五菱联合开展政产学研合作,结合“两个百万级产品群”开展综合规划研究工作;聚焦项目统筹,为法恩赛克、瑞浦赛克等72个“一二五”工程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和协调工作,以“一责任人跟踪纵向推进到底、相关部门联动横向协调”的服务机制重点推进“一二五”工程项目建设;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市营商办组织、统筹、协调的职能,落实各种生产要素保障。同时,柳州市工信部门针对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已组建相应的技术研发团队,重点推进混动智驱电池开发、全固态锂电等13个项目,除了能源系统领域,在电子电控、智慧电驱领域,积极引进其他重点项目。

在柳州,像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不仅是其所在行业的龙头,也在产业链中占据主导地位,是让柳州成为“近者悦、远者来”投资热土的中坚力量。当下,柳州市正在抢抓自治区支持柳州建设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的重大机遇,全力建设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全力实施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以上汽通用五菱引擎,带动柳州汽车零部件企业创新突围,到2025年将会助力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供应链产值增长至1700亿元,带动全区400家零部件企业上规发展。

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聚宝盆”。柳州招商引资项目纷至沓来,量质齐升,是柳州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的生动体现。继往开来,柳州“蓄势待发”,坚持不懈打造办事效率高、开放程度高、法治保障高、宜商宜业宜成的一流营商环境,开辟招商引资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