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南宁警方成功侦破两起特大传销案,涉案金额2亿多元

2019-05-07 16:05     来源:南宁晚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传销人员将资料藏在天花板上,还是被民警发现了(警方供图)

“五一”期间,传销团伙组队到防城港“旅游”。5月4日晚,刚回到南宁的他们立马被抓获。5月5日早晨5时,南宁警方出动警力550余名,对“1105”“19.320”两起特大传销专案实施统一收网,共抓获违法传销人员191名,查扣涉案小汽车11辆,查封房产9套,冻结涉案银行账户200多个。昨日上午,南宁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两起特大传销专案抓捕情况。

扑克牌上乱印图片 瞎掰意义只为洗脑

昨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电脑、银行卡、传销账本、传销网络图等涉案物品被逐一摆开,铺满了几张桌子。

民警介绍,他们在搜查部分传销窝点时,不仅发现非法传销书籍,还发现用于洗脑的扑克牌道具。在这些扑克牌上,印制着大量传销标语、PS图片等。传销人员通过小作坊批量印制这些扑克牌,并扭曲图片含义,达到诱导下线的目的。

如一张扑克牌上印着一张图片,该图片正面看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反面看是年轻的少女。这本是画家显示绘画功力的图片,却被传销人员扭曲意图——“对于新兴事物,用不同角度看事物,会得出不同观点”,以此蛊惑人心。

办案民警指出,除了这些非法的印刷品以及书籍,还有一些用于宣传西部大开发政策、区域发展成果的书籍,它们被传销人员当成非法宣传的工具,为非法传销作掩护。

2000多人团伙被端 涉案金额2亿多元

去年11月初,南宁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获悉一群外省籍人员涉嫌在仙葫开发区一带从事以“纯资本运作”为名的聚集型传销活动。

经调查,警方初步掌握该传销组织的基本情况:该团伙主要是以陕西安康籍人员王某某、陈某某等人为首,团伙人员超过2000人。去年11月5日,南宁警方对该案立案侦查,取名代号“1105”专案。

警方专案组侦查研判,查明了该传销组织的运作模式、组织架构、人员组成等情况,并基本摸清了传销体系顶层的重要组织领导者和骨干人员。今年5月5日早晨5时,警方兵分多路,对该团伙涉案人员实施全面抓捕。

在实施抓捕中,有传销人员为掩盖其罪责,将传销资料藏于天花板上,又或者将传销资料如挂腊肠一般吊挂在飘窗铁艺护栏之外,并用木板遮盖,但均被办案民警识破。当日行动,警方共前往涉案传销窝点50余处,抓获该案涉嫌传销人员169人,查获涉案车辆9辆,查封房产9套,查扣电脑、银行卡、传销账本、传销网络图等涉案物品一批。该案涉及资金累计2亿余元。

夫妻从事传销被抓 女儿被送往福利院

“19.320”特大专案的线索掌握,源于传销人员的揭发举报。

今年3月19日,良庆分局接到李某等人的报案,称2016年起,其被朋友徐某等人以考察生意为由,骗到南宁考察“连锁经营”,每人交纳6.98万元申购款。

良庆公安分局发现,这伙人存在非法传销重大嫌疑,并且该团伙成员均为云南籍。警方对此立案调查。经进一步侦查布控,基本掌握了该案体系成员的组织架构图,团伙成员约500人,涉及资金累计达3000万元。

5月5日早晨5时,在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部署下,良庆分局出动112名警力,突击捣毁该团伙传销窝点。在一传销窝点内,传销骨干杨某、陈某两人正带着3岁女儿酣睡。警方的突然到访,让两人措手不及。从其住所内,警方查获传销资料一批。目前,杨某、陈某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其女儿被送至福利院暂时代管。

警方指出,在查获的这一传销团伙中,下线以家庭成员为主,父母、兄弟姐妹有人进入传销组织后,一个骗一个。如传销团伙成员陈某为从事非法传销,甚至将16岁儿子带至南宁读书。本次行动,警方共抓获涉案传销人员22人,扣押涉案车辆2辆,查扣电脑、银行卡、传销账本、传销网络图等涉案物品一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