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媒体聚焦

法制日报:用忠诚与为民谱写新时代英雄赞歌

2022-06-08 17:25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公安机关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在维护国家安全、人民利益、百姓安康、社会稳定的征程中奋勇当先。

    2021年以来,河池市公安局党委在河池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河池公安队伍现状,着力打造一支“忠诚、进取、实干、担当、干净”的河池公安铁军。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中,勇毅担当、英雄辈出,涌现出一大批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在危机时刻能冲锋在前、在艰巨任务面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在扫黑除恶的战斗中,他们敢于亮剑

    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恶势力集团(团伙)142个、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667人,破获刑事案件741起……这一连串的数字,为河池市公安局迎来了全区公安机关唯一一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也正是这个一连串的数字,见证了一名名刑侦民警通宵达旦摸排线索、夜以继日寻觅踪迹、不远千里缉凶追捕的无畏与奉献……

    罡风涤荡,扫出河清海晏,除去黑恶污浊。在这场扫黑除恶的战斗中,全市公安机关涌现出一大批勇于“挑担子”、敢啃“硬骨头”的先进典型。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蓝支檀就是其中一员。

    主办涉黑案件7起、起诉涉黑犯罪嫌疑人274人、主办命案36起、从警以来起诉各类犯罪嫌疑人857人……这些数字,是从警15年的蓝支檀高举利剑斩黑恶的闪亮印记;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1次,获评嘉奖、“十佳民警”“十佳村警”“十佳教官”等表彰13次……这些数字,则是从警15年的蓝支檀忠诚热血铸警魂的生动诠释。

    “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漫漫征途中,我们刑侦人涌动着永远使不完的干劲,燃烧着永远扑不灭的热情,我们正朝着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向前迈进,在筑梦的征途中踏浪前行。”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蓝支檀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表彰后说。

    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他们抒写担当

    在美丽的盘阳河畔,活跃着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重拳出击,屡破大案,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他们一心为民,规范执法,得到群众衷心褒奖;他们热血阳刚,纪律严明,守护着瑶乡社会安宁。这就是刚刚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表彰的巴马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

    为侦破一起因炒股被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梳理近3万多起案件;为快速冻结涉案资金,废寝忘食研析多层级资金流;为深挖拓线扩大战果,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成功串并出多省110余起同类案件。2021年以来,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9.6%,刑拘涉诈人员同比增长968.75%。

    “26年来,我每天都在想爸爸妈妈,每天都在想我的家到底在哪……”失散26载的小黎与家人重聚时的这番话,让这些正义凛然的七尺男儿们也为之动容。多年来,为让这个家庭圆梦,大队里的侦查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圆梦”的计划从未改变。办案民警的足迹遍布全国多地,线索却如大海捞针……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21年的4月,大队接到了来自福建厦门警方的协查通报,称黎某夫妇走失的小孩疑似比中成功!截至目前,大队已成功为6个家庭圆了“团圆梦”。

    在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16名民警积极投身到基层,与66户瑶族群众结成对子。他们走家串户讲政策、田间地头化纠纷、深入基层解民忧,为群众争取落实各种产业资金扶持和补助,共同探讨寻找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的战场上,他们用心用情赢得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通过一件件“小事”展现了新时代公安民警倾心为民、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情怀与担当。2021年以来,大队共为群众办实事44起,破刑事案件163起,为群众追回被骗资金118万元,追回被盗财物一批,切实维护了瑶族山乡的平安稳定。

    在培根铸魂的长河里,他们薪火相传

    从坚守大爱情动寿乡的“全国十大守信人物”李建良到接力父亲赡养孤寡老人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吴希岸;从只身爬上房顶拍下毒品加工全过程的“全国三八红旗手”韦香兰到把悲伤事故化为温情故事的“广西公安·爱民模范”罗瑱;从直插黑恶势力心脏的“全区扫黑除恶标兵”苏希到用青春铸警魂的“广西优秀共青团员”韦佳儒;从“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都安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安阳派出所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巴马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正是他们的无私坚守让爱得以延续,正是她们的刚柔并济让警花开更加绚烂,正是他们的顽强拼搏让社会更加安宁,正是凝心聚力的公安力量让平安建设行稳致远。

    在山清水秀的河池大地上,在培根铸魂的历史长河里,一代又一代的河池公安英模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训词精神薪火相传。

    2020年以来,市公安局立足河池公安干部队伍现状,推出“1233”的用人工作思路,制定《河池市公安机关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暂行办法(试行)》,完善了全市公安机关队伍长、中、短期三个梯度典型培树机制。对敢于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及时提拔、破格提拔、优先晋升等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广大民警勇于冲锋,敢为人先的积极性,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近五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有56个单位集体、128名民警获厅级及以上表彰。

    厚望如山,奋楫争先。如今,一大批优秀的新时代河池公安民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他们将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