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媒体聚焦

以生命担使命 以忠诚铸警魂 ——追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匡伯彪

2022-06-02 00:00     来源:梧州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他是我们的好战友”“他是公安队伍的楷模”“他是为民服务的好公仆”“他是黑恶势力的克星”“他是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的共产党员”……众多网友、市民口中的“他”,是时任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匡伯彪。

6月10日凌晨5时多,因常年疲劳作战透支身体,匡伯彪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5岁。

英雄长逝,山河呜咽,警民同悲。这名从警三十余年的“任长霞式公安局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将人生中最美好、最厚重的时光献给了公安事业。如今,轻轻推开他的办公室门,再也看不到他那为公安事业伏案工作的身影。

连日来,记者追寻英雄足迹,倾听匡伯彪生前战友、帮扶群众讲述他的故事,在他们的话语与回忆中,一个赤胆忠诚敢于亮剑、实干担当心系群众、敢为人先推动改革的英雄形象逐渐清晰。

敢于亮剑的“守护神”

“各行动组注意,下面我宣布‘猎狐1号’集中统一行动,收网!”2018年11月17日凌晨,在重大犯罪嫌疑人即将逃跑的紧急关头,匡伯彪沉着有力的指令声从对讲机传出。

瞬间,分布在市区、藤县等地的400多名精干警力共60多个作战小组如利剑出鞘,对以黎健坤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进行集中统一收网,成功抓获包括黎健坤在内的组织成员141人,查扣涉案资产26.4亿元,直取黑恶势力的“心脏”。

“事不过夜、文不压案、现场解决。”来不及多喘一口气,坐镇指挥的匡伯彪又向专案组下了一道指令。行动中,匡伯彪还直接进入看守所,指导重点对象的审讯工作,将案件办成铁案,将这股黑恶势力彻底“钉”死。

打掉这股黑恶势力并不容易。以黎健坤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在我市盘踞近20年,称霸一方、欺压百姓,不少群众对该团伙“闻声色变”,深受其苦。面对狡猾凶狠的犯罪分子、错综复杂的案情和关系网,匡伯彪毫不畏惧。他迅速组建专案组开展内查外调、秘密侦查,并将此案列为“猎狐1号”专案侦办,反复推敲案情、逐项捋清架构、细致侦查取证。

“那段时间,他隔天就会召集我们开汇报会,了解办案进程,一起推敲案情难点。”市公安局扫黑办副主任王文海忆述,好几次,匡伯彪到外地开展工作,为了赶回来推进案件,顾不上休息,直接就从车站赶到专案办公室,还多次半夜打电话交办案件办理事项。对手步步设防,民警层层突破,在匡伯彪的铁腕推进下,这股黑恶势力彻底“清仓归零”。

如此拼尽全力,只为人民生活更安宁。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以来,匡伯彪态度坚决向黑恶势力全面开战,势要啃下黑恶势力这块“硬骨头”。

“不论是线索核查、案件经营、行动收网,还是案件的取证、协调工作,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市公安局扫黑办主任文达富说,匡伯彪主动对标中央的部署要求,凭借过往丰富的作战经验,总结出“党建引领扫黑恶”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三长挂帅”“三常会审”等作战机制,有效破解破案攻坚能力不够强、“打伞破网”不够深入等瓶颈问题,掀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

不仅关注大案,匡伯彪还紧盯每一起关乎民生的案件。文达富记得,一次,匡伯彪从信访案件大量的信息中找到一条不起眼的线索,指令市公安局驻藤县扫黑除恶工作组秘密采访、调查取证,成功打掉一个以“村霸”为首的恶势力团伙,切实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三年多来,匡伯彪挂帅指挥,铲除了长期盘踞在梧州的多个特大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打掉涉黑恶团伙312个,累计查扣冻结涉案资产达47.25亿元。因扫黑除恶工作成绩显著,市公安局获得全国扫黑办的高度肯定,还被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评为广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先进集体。期间,我市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攀升至98%以上。

心系群众的“贴心人”

面对黑恶势力时“镇得住”,面对群众大小事时,匡伯彪却“坐不住”。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本该与家人团聚的匡伯彪,已经在去往疫情防控一线的路上。“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公安机关要干在一线、冲在最前,坚决守好广西东大门!”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给全市5700多名民警辅警下达第一道军令状,带领队伍扛起守护全市350万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任。

身先士卒,为了织密防控“五张网”,匡伯彪的足迹遍布最前沿的卡口、最基层的单位、最密集的区域、最偏远的哨岗。“设备全部到位了吗?人员是否有登记?防控工作不能走过场,每一项工作都要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重点道口检查点最多时达到104个,匡伯彪便率队通宵达旦地到点上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细节,确保每一个点保障设施到位、责任人员到位。

“他经常跟我们一起熬夜,加班加点研究疫情防控措施。”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周庆肇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匡伯彪包里常备着降血压药和降血糖药,身体不舒服,睡得却比其他民警还少,都是把工作做好了,才去休息。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经验可循。匡伯彪总结抗击“非典”的工作做法,快速建立起“十个一”战疫机制,迅速组建成立联防联控办, 压实责任、建章立制,全市公安队伍很快形成了“一盘棋”的防控合力,他忠诚果敢、率先垂范的作风也感染着每一个参战单位、每一位参战民警,助力全市连续360多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实现广西最早“清零”。

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匡伯彪又跑在为企业解困第一线,率队走进广西梧州日新塑料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指导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他不仅仅是走访,还结合我们企业的特点,给我们想了‘一企一策’,切实解决我们企业的困难。”该公司董事长甘惠贞感激地说。

“为群众办事,能快就不要慢。”这是匡伯彪生前常说的话,也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作为我市主抓公安、司法、退役军人、信访、调解处理土地山林水利纠纷和应急管理等工作的副市长,他始终站在为民服务第一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住进小区十几年了,不动产权证一直办不下来,生活受到很大困扰。匡伯彪副市长了解这个情况后,召集成立工作专班,专项服务破除瓶颈,在一线协调企业和职能部门解决办证问题。去年,我们顺利拿到等候已久的不动产权证,小区居民都很感激他。”市阳光半岛小区业主杨中洋说。

当时,匡伯彪向工作专班下了一条指令,两个半月内要解决阳光半岛小区办证难的问题。“他说,这个问题既是大难题,也是小问题,如果用心去办,就肯定能办好。”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主任黄俊回忆,为了推动办证工作取得实效,匡伯彪主动将一些难啃的“骨头”揽在肩上,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落实情况,不畏“红脸”跑企业,带领专班同志成功将居民的不动产权证办了下来。

市民群众的堵点、难点、痛点在哪,匡伯彪的工作重心就在哪。2016年,市地王广场商住综合楼项目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等问题,烂尾三年、历经三次流拍,未能按约交房,被国务院、自治区督查组列为专项督办问题。匡伯彪多次率队现场办公、督办整改,及时解决资金筹措、复工报批、工程建设、房屋销售、业主入住等五大棘手问题。经过努力,该项目于2019年初成功竞拍并正式复工建设,圆了200多个家庭的安居梦。

公安队伍的“引路者”

以前,我市河东片区派出所数量多,最近的两个派出所相隔不到500米,“五步一所”的情况较为普遍,而每个派出所都要有警力24小时值班,有限的警力被耗费在重复的工作中。这是匡伯彪深入我市基层派出所走访调研发现的问题。

“他经常大晚上不打招呼就到各个派出所去调研,几乎走遍全市各个基层所队,发现基层存在执法环境差、服务环境差、办公环境差等问题。”周庆肇说,匡伯彪是从基层干出来的,深知基层民警不易。硬件问题不解决,会极大制约全市公安队伍健康长远发展。每次调研回来后,匡伯彪都会陷入深深思考,加快提升公安基础设施建设,成了他的心头一件大事。

2018年,匡伯彪在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三年建成两个基地、两个分局和十个中心、十个派出所”的发展战略。在他牵头下,全市公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为“党政工程”“民生工程”,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真正让广大基层民警辅警安心、安家、安业,推动全市公安基础设施建设迈进广西一流水平。

“过去,我们一直是借人家的办公场所来工作。去年10月,我们搬进了新的办公场所,结束了‘借家当’的日子,有了良好的办公环境和休息空间,所里民警都感到家一般的温暖,群众来办事、咨询也方便多了。”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所长廖秋平感慨。

在匡伯彪的带领下,我市公安机关用两年半的时间实现三年建设蓝图,完成100多个建设项目,梧州公安基础设施水平从原来的全区下游跃升至全区一流方阵,实现了历史性新跨越,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硬件”提升了,“软件”也没有落后。匡伯彪重视公安改革创新工作,他生前经常说,要发扬首创精神,用新思路、新办法去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还围绕服务基层、服务实战、服务群众,明确提出“一单位一品牌、一部门一战法、一警种一特色”的改革要求,打造了全区唯一一个警务创新示范基地“智慧警务大数据实验室”。

在他的引领下,我市各警种部门自主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创新推出“出入境服务智享模式”“摩托车移动检测线管理系统”等20多项便民惠企新举措;研创的“公车阳光行”“警银驿站”入选公安部样板间工程。三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研发164个创新项目、推出51个经验战法,荣获全国全区奖项20多个,入选全国公安科技成果试用项目44个,助力15个全国全区工作现场会在梧州召开,改革强警工作连续三年走在广西前列。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2020年10月1日清晨,匡伯彪最后一次率队在国旗下庄严宣誓,整齐洪亮的口号、掷地有声的誓言,表达了他带领梧州公安队伍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正一方风气的坚定决心。

然而,他心中的美好蓝图还没完全实现,就因为身患重病抢救无效,生命定格在了55岁。“我于今日去世,走时心如止水……从警三十余年,无愧头顶警徽,无愧党与国家之重任,只不舍不能与妻白头,只不舍不能与子同行,只不舍不能与孙享天伦,只不舍不能与友话桑麻……很遗憾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大家告别,来时不着片缕,走时坦坦荡荡……”儿子匡恒星代他在微信朋友圈留下的最后话语,让人热泪盈眶。

从警34年,他把“人民公安为人民”写进自己的人生篇章,一页接着一页;从警34年,他把为“人民谋幸福”融入自己的血液之中,一步一个脚印。斯人已去,英名长留。人民不会忘记,信仰永不暗淡,警魂永远璀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