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动态新闻

扫黑除恶百日会战 | 桂林贵港玉林河池扫黑除恶最新战果

2020-10-29 10:33     来源:八桂警事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扫黑除恶百日会战 | 桂林贵港玉林河池扫黑除恶最新战果

   根据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冲刺会的工作部署,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决定,从2020年8月下旬至11月底,在全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

01 涉嫌敲诈勒索、诈骗、侵占……博白警方强力打击涉恶团伙

    

    近期,玉林市博白县警方陆续接到多封举报信和群众多次报警,反映陈某东涉嫌敲诈勒索、诈骗、侵占等多起刑事犯罪,严重扰乱社会治安和生产生活秩序,影响恶劣,民愤极大。博白县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组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了深入调查取证。

    经查,陈某东,博白县英桥镇新联村人。自2018年11月份以来,陈某东和李志富(江苏省邳州市人,在逃人员)内外相互勾结,通过恐吓、威胁等黑恶手段,非法侵占广西博白盛隆石业有限公司财物,造成广西博白盛隆石业有限公司巨大损失。同时陈某东在当地还涉嫌有其他多起敲诈勒索、诈骗等刑事犯罪。

    9月16日,博白县警方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陈某东进行拘留。10月16日,向博白县人民检察院呈请逮捕犯罪嫌疑人陈某东。目前,犯罪嫌疑人李志富在逃,警方正在全力追捕中。


0218人涉黑团伙垄断屠宰场,欺压猪贩、肉贩,栽了!

  

    2020年10月22日,玉林北流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覃某、谢某某等1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诈骗,故意伤害,受贿等犯罪一案,18名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在该院第一审判庭参加诉讼。

    2012年,被告人覃某与申某某、俞某某合伙,通过竞标的方式取得了对容县境内生猪集中屠宰行业的管理职权和专有性服务项目之后设立广西容县天天食品公司。

   2014年2月到2019年8月,覃某架空股东申某某、俞某某,实际把持、控制天天公司后,以亲属、宗亲、朋友关系为纽带,以天天公司经济实体为依托,经与被告人谢某某、覃某、覃某某共同商量,在天天公司下属的屠宰场设立生猪服务部作为违法犯罪活动场所,逐步形成了以覃某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并利用该组织的强势地位,成立非法的“执法队”,以进场费、代收代批费、油漆费、洗车费等名义,有组织地通过威胁、要挟、强迫、欺骗等手段,向容县范围内的猪贩、肉商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以此垄断容县生猪屠宰市场服务及猪肉价格,获取非法利益,严重损害了当地居民的切身利益,增加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成本,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秩序、社会秩序。

   在案件审理中,北流法院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通过法律援助中心为六名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为其进行辩护。庭审中,法庭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各项犯罪事实展开法庭调查,控辩双方充分发表意见。


03 都安警方打掉一犯罪团伙 逮捕犯罪嫌疑人5人


     近日,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安阳派出所深化“秋冬攻势”行动,打掉1个犯罪团伙,逮捕5人,有力遏制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8月28日,一女子到安阳派出所报案,称其在安阳镇某酒吧旁的小巷被几名女子殴打,要求公安机关处理。接到报案后,安阳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侦查工作。民警结合报案人提供的信息循线追踪,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和比对研判,辗转澄江、保安、下坳等多个乡镇。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侦查,安阳派出所最终锁定了6名犯罪嫌疑人。9月25日,专案组民警奔赴南宁市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对殴打他人的行为供认不讳。次日公安机关对3名涉嫌寻衅滋事犯罪嫌疑人执行刑事拘留。为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9月27日,民警乘胜追击,在马山县将该案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次日,该3名犯罪嫌疑人中2名被刑事拘留,1名被取保候审。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民警加大工作力度,于10月12日向都安县人民检察院提请逮捕。10月15日,都安县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5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寻衅滋事罪,决定批准逮捕。

   经查,该犯罪团伙与受害人结怨已久,曾于2019年10月7日凌晨在安阳镇某街道肆意殴打被害人。2020年8月28日凌晨,该团伙在安阳镇某酒吧喝酒时遇到被害人,心生怒气,便又再次对被害人进行殴打以此泄愤。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04 涉案100多万元,覃塘警方破获一起非法采矿案


    贵港市公安局覃塘分局以“六清”攻坚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持续深入开展“行业清源”行动,近日,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西(男,43岁,覃塘区人),破获一起非法采矿案。

    9月4日,覃塘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接到贵港市覃塘区自然资源局移交的杨某西涉嫌非法采砂一案,接收案件后,覃塘区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干华高度重视,指示要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深挖彻查非法采矿案件。

  经专案组民警调查发现,杨某西自2019年11月份开始在未办理相关许可手续的情况下,组织人员、机械在覃塘区石卡镇大庆村下黄洛塘(一号塘)处非法挖石取土。截止2020年3月份,上述鱼塘开挖面积约3万平方米,经鉴定该处矿产品为白云岩矿,非法开采造成该处矿产资源破坏价值达117万元人民币。

    10月19日,杨某西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经讯问,杨某西对其自2019年11月份始,在未办理相关许可手续的情况下,组织人员、机械在贵港市覃塘区石卡镇大庆村下黄洛塘(一号塘)处非法挖石取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05 古咏等12人涉黑案宣判!桂林警方解密侦办全过程

  

    近日,桂林市全州县法院对古咏等12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诈骗等一案进行公开宣判。认定古咏等12人分别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等罪名,并处罚金共计二千八百零七万元。其中,古咏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骨干成员朱黎斌、梁祺、吴宗恒、阳年华被判处十二年至二十年有期徒刑不等;参加者杜思明、苏芳、於华、秦基贵、秦基富、蒋林军、高斌被判处四年六个月至十七年有期徒刑不等。

    法院审理查明:从2007至案发,被告人古咏通过实施“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积累资金,以此为基础发展团伙成员,逐步形成了以被告人古咏为组织、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经查,该组织自成立以来,有组织地实施诈骗67起,敲诈勒索24起,寻衅滋事9起,非法侵入住宅7起,强迫劳动4起,非法拘禁1起,故意伤害1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违法行为1起,通过“套路贷”非法敛财,公然霸占多名被害人的房屋、车库以及门面等,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自2007年以来,古咏组织及个人实施“套路贷”,实际放款3550万元,违法所得1763万元,在桂林市区域形成重大影响,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桂林警方解密该案的整个侦办过程——

  2018年6月中旬,七星“扫黑办”接到市“扫黑办”下发的一条“某某开实名举报广西卓亿投资管理公司的古咏、於华、梁祺等人涉黑线索”,举报古咏等人以民间借贷为名,实施套路贷犯罪,使用暴力侵吞超过正常利息的财物和房产。

接到线索后,七星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立即组织分局打黑专业队对该举报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制定工作方案,定期汇报进展。在调查期间,又收到多个受害人实名举报古咏等人涉黑线索四条,遂并案调查。

    同年10月25日15时,七星分局三里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多人强行开锁,闯入其位于鸾西一区某栋某室的家中,并将放在家中的部分物品盗走。经初查,涉案人员再次涉及古咏犯罪团伙成员。

  10月25日20时,该分局再次接到群众报警,其位于象山区安新北路9号某栋某单元某室被他人强行开锁闯入。根据辖区出警单位反馈,涉案人员也是古咏犯罪团伙所为。

    古咏犯罪团伙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欺压、残害群众,为非作恶,气焰嚣张,不打击不足以平民愤,不铲除不足以体现法律的尊严,不抓捕不足以体现警方“扫黑除恶”的信心、决心和能力!专案组在前期已经控制了部分涉案人员的基础上,加大侦办力度,发布悬赏通告,全面展开抓捕工作

  10月25日晚,犯罪嫌疑人高斌、於华在鸾西一区1栋3-3室被警方抓获;26日早上,犯罪嫌疑人梁祺被象山警方抓获;当日下午,首要犯罪嫌疑人古咏在叠彩区芳华路的某商会被抓获;29日中午,犯罪嫌疑人吴宗恒在叠彩区芳华路的某商会被抓获。11月2日,犯罪嫌疑人苏芳被专案组抓获;6日,犯罪嫌疑人杜思明在叠彩区翊武路52号7楼被专案组抓获;同日,犯罪嫌疑人阳年华在金龙珠大酒店被抓获。12月4日,犯罪嫌疑人蒋林军在叠彩区恒大广场被抓获。2019年1月20日,犯罪嫌疑人秦基富、秦基贵在灵川八里街被抓获。

   在侦办过程中,专案组克服重重困难,历经千辛万苦,以时不我待、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和工作状态,将该犯罪团伙所有成员全部抓捕归案,提取和固定了该犯罪团伙大量的犯罪证据,查扣、冻结和封存了一大批赃款、赃物。经过全体参战人员的努力,最终将该案办成铁案,让犯罪分子接受法律的严惩,有力维护辖区平安稳定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