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0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解读(四)

2019-05-31 09:37     来源:公安部
【字体: 打印

20194月,公安部发布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0项新措施,这10项措施将于61日起正式实施。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对10项新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

问:请介绍一下在机动车号牌号码使用管理上有哪些新的便民举措?

答:2017年,公安部推行机动车号牌管理制度改革,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实现号牌号码公开发放、公平选号,推行网上选号、“501”等措施,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此次改革,公安部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推出更多便利群众选号新举措。一是同一车主不同车辆号牌互换使用。对登记在同一机动车所有人(个人或者单位)名下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车辆间互换机动车号牌号码,一年内同一车辆可以变更一次号牌号码。二是保留原号牌号码延期至两年。原机动车转移、注销或者迁出后,提出申请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满足群众用号需求。

需要提示的是,使用原号牌号码需要将涉及原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安全技术检验和交强险均处于有效期内。

问:请问推进4S店代办、方便群众办理新车登记上牌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答:交管服务社会化是优化服务供给、解决资源配置不足的重要途径,是织密服务网络、满足群众新需要的有效载体。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认真落实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推行“警企”“警邮”“警保”合作,大力推进汽车4S店、二手车市场、邮政网点、保险公司等社会机构代办交管业务,健全城乡全覆盖的交管服务网络,城市交管服务网点覆盖半径由10余公里缩短至平均3公里,打造了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窗口。

目前,全国已有7000余家汽车4S店代办机动车登记,提供购买车辆、登记选号、购置保险、缴纳税费等“一站式”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次改革,公安部将在继续推进社会代办机动车登记服务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汽车4S店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群众在4S店可以现场购车、领取临时车牌,既方便群众购车后上路行驶,又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企业获益、群众满意。

相关文档:

公安部推出1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