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2-01 18:20

2019年,自治区公安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大以来历届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公安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区的部署要求,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进公安机关依法治区工作,全面建设法治公安,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对依法治区工作高度重视,成立由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周成方同志任组长,厅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将法治公安建设列入重要工作事项推动落实,推动形成全警种、全建制、全要素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2019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全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点、堵点,推进广西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落实,一大批“放管服”改革措施在全国领跑。一是简政放权,政策红利更加释放。截至目前,全区公安机关行政审批事项由2013年的124项减少到59项。二是压缩时间,办理效率更加提升。广西户口审批和居民身份证制发时间提速至15个工作日,用时全国最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制发时间为15天,速度全国最快。三是减证容缺,办事成本更加节约。户政、交管相关业务实行容缺受理,材料后补、效率不减,累计减免申请材料超过750多万份,惠及群众2000余万人次,节约群众企业办事成本4000多万元。四是业务整合,服务群众更加便捷。在全区开展“三合一”自助设备试点工作,实现户政、出入境、交管等3大警种17项公安业务通办,实现了多警种多业务一体化自助服务。五是数据共融,网上政务更加拓展。建成运行广西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实现282项公安业务在网页、手机APP、微信端的在线申报、预约、办理。

(三)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研发开设了“八桂警察阳光执法网”,最大限度将执法依据、执法办案、行政管理和行政许可等四个方面的执法工作向社会公开。二是强力推进可视化可回溯的执法全流程管理,全面推进多功能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与应用。通过将现场执法和讯询问录音录像、办案区监控视频、监管场所监控视频等执法办案视音频资料进行整合关联共享,并与警综办案系统并轨,实现了执法办案全流程同步可视化、可回溯、可核查的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68个一站式多功能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同比增加50%。三是全面推行刑事行政案件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质检制度。制定法制审核工作规范,明确除当场处罚以外,所有案件须经法制审核。重大疑难案件实行法制部门集体审核制度,即由法制部门负责人召集法制民警集体审议研究决定,确保经法制审核的每起案件实体公正、程序公正,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

   (四)加快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扫黑除恶工作。2019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强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组织开展以扫黑除恶为龙头的“亮剑·2019”“六打”(打黑恶、打枪爆、打毒品、打黄赌、打电诈、打传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和打击“套路贷”、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追债等新型涉黑恶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五)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方面。一是制定《2019年自治区公安厅“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组织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节点,重点对农村人口、青少年等对象开展宪法、交通安全法、禁毒法、反恐法和扫黑除恶、防范网络违法犯罪等法律法规和预防违法犯罪宣传工作。二是抓好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一线执法队伍普法工作。2019年组织开展两次法律知识抽考,对全区各市、县公安局主要执法勤务部门副职以上领导和民警共1120人进行抽考,与绩效考核和晋级晋职挂钩,不断提高广大民警依法履职能力。三是做好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工作。2019年,通过实地调研和旁听庭审等方式,认真收集各地在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则》中存在的问题,并下发指导意见,不断提升全区公安机关出庭应诉水平。

下一步,全区公安机关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要求,以进一步深化法治公安建设为目标,着眼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全区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完善公安执法标准体系,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功能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智能化建设。继续推进严打整治,打造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2020年1月2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