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1-14 17:12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和规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475)要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七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1231止。本年度报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http://gat.gxzf.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佛子岭路1号,邮编:530029;电话:0771-2892252)。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我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厅领导担任,厅属有关部门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由厅法制总队牵头负责全区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下发《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同时通过《广西公安厅门户网站安全应急预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内外网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广西壮族公安厅网站后台管理平台投稿使用手册》等工作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自治区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了行政审批相关内容,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及有关场所向社会进行全面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一是通过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向社会全面公开相关政务信息,认真做好网站日常维护工作,每月对网站进行一次检查并报送情况;及时更新信息内容,确保公开信息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二是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互联网门户网站、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等渠道主动公开我厅政府信息,将纸质文件送到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自治区档案局等信息查阅点供公开查阅。三是通过公安机关各业务部门推行警务信息公开,例如八桂警察阳关执法网、广西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电子政务平台、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等。四是通过“广西公安”微博和微信以及各业务总队的微博、微信,及时公开全区公安工作有关信息,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五是采取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形式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全区公安工作信息。

二、围绕中央、自治区有关文件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情况。一是继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定期对我厅负责的四项抽查事项(对爆破作业单位、对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网络信息安全、对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的抽查)认真检查,将检查结果通过我厅门户网站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协同监管平台)公开发布。二是在我厅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设置了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专栏,及时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情况。一是配合区政府开展好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从整治社会治安、优化审批服务、规范涉企执法、提升亲企服务等方面入手,制定并公开有力措施,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二是积极推进“一事通办”各项改革。统一编制“一事通办”事项清单,并在门户网站公布,同时做好“一事通办”事项“八统一”成果应用。三是把财政信息、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信息公开专栏,持续加以推进,今年我厅已在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统一平台公布2018年公安厅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和2017年公安厅部门决算情况。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情况。一是做好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完善公安厅涉企信息归集目录,并将履职过程中产生的涉企信息归集到工商部门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二是深入开展“神剑3号”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和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上半年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上升到96.12%,创历史新高,进入全国中上游水平。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情况。完善涉警舆情8+N每日会商研判、多点监测快速发现跟进、多方联动协同配合、工作人员联系制度以及绩效考评等机制,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018年区厅要求各地处置及核查反馈的涉警舆情共160余起,均已全部办结。

(五)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情况。全区政务部门均可以通过专线与公安厅部门间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自治区政务信息共享平台、自治区证照库等对接获取公安对外提供的全区人口库(全区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机动车、驾驶证、交通违法、17类电子证照信息数据,为“一事通办”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大力推进网上办事,开发了“广西公安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122项公安业务分别实现互联网网站、微信平台的在线申报、预约、办理。

(六)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我厅制定了《广西公安厅门户网站安全应急预案》,从日常安全工作职责、安全应急事件处置、应急处置措施等方面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对本厅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项目认真审查,分门别类整理,对一些不符合新规定的内容和项目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自治区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完善新闻发布和政务公开等栏目,及时公布我厅政务信息和重大舆情信息。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我厅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采取举行新闻发布会和以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名义发通稿等形式进行,定期、不定期公布公安工作重大事项,依法满足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8年以自治区公安厅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8次。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我厅整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材料以及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分送自治区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等场所,以便群众查阅。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今年我厅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新版网页栏目更清晰,丰富了信息资源,强化了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并及时上传、更新政府信息。2018年我厅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开公安要闻119条,工作动态970条,部门文件56条,警情通报762条等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2018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9件,其中网络申请0件,信函申请9件,由厅法制总队牵头答复。其中,完全同意公开信息1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内容,3件不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涉及国家秘密。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2018年我厅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情况。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目前,我厅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有首席代表A岗一名,工作人员A岗一名,同时建立了B岗轮换机制。该窗口自进驻以来按标准和需要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办公用品及接待桌椅等设施。窗口人员按照公开、公平、公开、高效的原则,对厅本级审批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单位及个人,及时优化、公开办事流程,合理压缩办理时限,始终把规范服务、便民利民、亲切服务融入接待办理的全过程。2018年我厅窗口规范办理本级行政审批事项194件,口岸出入境办理8502件,接待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群众满意率达到100%,无投诉现象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厅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其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厅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行政复议2起,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公安机关属于涉密部门,涉密信息比重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量。二是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三是队伍建设滞后,我厅信息员队伍人数少,专职程度不高,日常事务性工作繁重复杂。

2019年,我厅将继续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相关工作规范,确保该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2019115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