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30 18:00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自治区公安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巩固和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力提升全区公安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成效明显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顶层谋划推动有新力度。一是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凌志峰对公安法制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作出22次批示,党委多次专题研究执法责任体系改革等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抓好《公安厅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实施办法》的落实,开展年度述法工作二是强化统筹推进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贯彻落实〈法治广西建设规划(20212025〉分工方案》,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纵深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细化98项措施;部署全区公安机关开展“执法监督管理提升年”活动推动5方面17项任务落实见效;制定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细化132工作清单,挂图作战,闭环推进;制定15项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迈进全国先进行列重点任务清单,强化组织领导、定期调度通报,有效激发各级公安机关扛旗争先的劲头,15项任务均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二)“放管服”改革有新发展。一是简政放权。全面完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区公安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由2017年的54项减少为49项,减少了10.2%二是简政便民。推出义务教育入学“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全链网办”、驾驶业务“扫脸即办”等8项便民利企改革措施。推进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二期平台建设,整合公安政务服务事项166项、便民查询类事项15项、公安特色服务事项31项。三是规范窗口管理。出台《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厅窗口管理暂行规定》,严格规范窗口管理。我厅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办件333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四是加强包容审慎监管。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检查企业超2000家,发现问题18个,要求限期整改28家。

(三)执法制度体系建设有新进展。一是推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地方公安法规,制定广西公安机关群体性争议警情处置工作指引(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二是推动建立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贯彻落实《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实施细则。三是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联合自治区法院、检察院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通告》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的通告》,做好执法配套保障。

(四)执法公信力有新提升。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重大决策审查和落实责任追究聘请1家律师事务所参与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协助审核厅机关民事合同618份。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托广西公安执法公开平台,公开472222件案件信息,13144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复议决定书;全面落实重大疑难案件实行法制部门集体审核制度;加强执法全过程记录监督,每季度开展专项检查,共抽查41486起案件,整改3370个问题。三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全区公安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2022年公安厅普法目录》2022年公安厅“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明确重点普法内容,普法主要方式、具体措施、时间进度四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亮剑2022·六打”和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等专项行动,破食药环刑事案件3151同比上升218.3%,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损失金额数同比分别下降40.53%29.2普通国省道共查处疲劳驾驶、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41万余起,同比上升81%,办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类行政案件5967起,同比增长9.1倍。

(五)矛盾纠纷化解有新突破一是依托“警民联调”工作机制,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区公安派出所共建成1220个警民联调工作室,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精准调解,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调处在现场、解决在始发、吸附在社区(村),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化解。二是深化“一见一调处”。加强重点人口动态管理,重点督办44个重大涉稳风险房地产项目,摸排家庭、邻里、婚恋、债务等突出矛盾纠纷32671起,化解29529起,化解率90.4%。化解中央信访联席办、公安部交办的1748件信访件,化解率为99.43%。全区公安机关共排查矛盾纠纷103150起,化解94721起,化解率91.8%,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六)执法监督管理有新亮点。一是开展常态化执法问题整治。通过执法监督平台推送案件问题数据266330个,完成整改260772个,整改率为97.91%二是强化个案监督。全区公安法制部门主动参与各类重大复杂案件研讨5522核查信访案件1334持续排查整治受立案问题。全区共检查涉案警情474122起、刑事案件162615起,发现问题7523件,同比下降46.11%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率99.51%四是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全区共成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136个,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127个并实体化运作。五是拓展网上监督投诉渠道优化“八桂警察阳光执法网”,答复群众咨询投诉问题共5638

(七)执法能力建设有新气象。一是强化执法主体素质培训。制定《全区公安机关规范执法练兵工作方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重点学习和考核内容,推广柳州教科书式执法模式组织研发一批实战微课、拍摄一批实操视频、选编一批实用案例、培训一批实战教官,有效提升执法水平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全区5个单位获评全国执法示范单位,3个县级、20个所队级公安机关获评全区执法示范单位。示范单位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建设推进力度不平衡。一些地方对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成效不明显。如,推进全区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实施意见工作方面,各地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文件,但部分工作仍然停留在纸面上,一些工作进展缓慢、力度不大、成效不足。

(二)执法突出问题依然存在。全区公安机关受立案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选择性逐利性执法、违规异地办案、滥用强制措施等问题仍存在,长效机制有待健全完善。

(三)执法信息化水平和执法监督管理有待加强。执法监督平台建设工作仍有不足,未能实现全数据比对全量考评。警种部门监督责任机制不够健全,对本部门警种的执法监督重视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公安部、自治区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守正创新、强化督导落实,推动全区公安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持续推进执法顽疾整治。抓好受立案等执法突出问题长效整治,每季度定期组织执法顽疾问题专项督导检查,加大对选择性、逐利性执法事项和深层次、实体性问题的排查力度,对存疑问题案件及时组织核查认定,归类分析,确保问题数量清零、整治到位。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接报案、受理案件、刑事立案审查等环节监督管理制度机制,巩固和扩展整治成效。

(三)提升执法信息化和执法监督水平。主动向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和做法,完成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升级改造,完善常见多发执法问题的动态监测、数据比对等功能建立健全案件办理、审核、审批工作规范,细化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警种负责人监督管理职责,规范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形成监督合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2023130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