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 其他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关于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02-15 15:46     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关于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步。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统筹,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必修课,多次在厅党委(扩大)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集中学习。先后举办3期全区公安机关“法治讲堂”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组织开展6期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全区公安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市县公安机关新任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二是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周成方任组长的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公安厅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实施办法》,强化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细化明确法治建设责任分工。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先后印发《全区公安机关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表、《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法治广西建设规划(20212025年)》分工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分工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我区公安机关推进法治广西、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以及责任分工,推动全区公安机关抓好落实。

(二)健全机制,加强法治服务和保障。一是做好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法律支撑工作。联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共同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三非人员临时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全力服务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二是建立健全涉警舆情工作机制。建立《涉警敏感案事件舆情督办通知单》制度,建立健全涉警敏感案事件舆情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调查评估、依法妥善处置等机制。三是强化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推动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广西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出台《机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处置)预案》等涉及机场、边境检查、道路安全管理等有关预案11件,不断推进突发事件行政手段应用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优化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效能。印发2021年全区公安机关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制定市、县、乡三级公安机关权责清单规范化通用目录和自治区公安厅权责清单;持续推行公安行政审批工作“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四减免”工作;多渠道推进“跨省通办”业务全面落实“一窗办”“一次办”“容缺办”“自助办”深入推进全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二期平台建设。严格规范经济犯罪案件受立案行为,加大对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直接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制定《广西公安经侦部门涉企重大经济犯罪案件执法风险评估机制》;联合检察机关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

(四)依法决策,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出台《自治区公安厅重大事项决策追踪溯源监督管理办法》,健全重大决策审查和落实责任追究工作机制,完善公安机关依法决策程序。二是强化法制审核。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刑事行政案件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疑难案件实行法制部门集体审核。三是强化决策审查。聘请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和合法性审查,2021年协助审核合同680

(五)严格执法,提高行政刑事执法水平。积极推进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会同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林业局专题研究森林公安机关转制后林业行政处罚权行使问题。加强重点领域执法,食品类犯罪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同比上升223.8%148.9%;环境类犯罪破案数同比上升64.4%;假冒伪劣犯罪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93.8%67%;立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刑事案件6313余起。

(六)积极排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结合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精准调解。全区公安机关共走访各类家庭353180户、治安防范重点部位15220处、经营困难企业1404家,深入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53万起,成功化解7.68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0.04%

(七)建章立制,着力整治顽瘴痼疾。大力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和建章立制工作,出台“1+6”的“六大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制定“1+4”的四方面顽疾配套整治方案,梳理出四方面顽疾+六大顽瘴痼疾整治42项重点整治内容,制定出106项重点整治措施,共核定顽瘴痼疾问题21809件,已全部整改。截止2021年12月27日,共完成《广西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实施办法》等37项制度规范,推动长效机制有效建成。

(八)强化监管,有效维护司法公正。一是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成立厅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二是深化执法智能化建设,研发应用广西公安执法监督平台,实现执法全要素、全流程即时动态管理。三是依托广西公安执法公开平台,不断拓展案件公开查询、执法信息公开、决定书公开等执法内容,打造“阳光警务”,2021年公开案件112531件。

二、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建设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对法治建设规划不够、落实不够,推进法治建设的措施不够有力、成效不明显。

(二)执法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警种部门之间部分数据信息仍有壁垒,一些执法信息不能共享,影响执法监督有效开展。

(三)“放管服”改革仍需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搭建不够完善,未能实现全程网办,行政审批存量数据整合工作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全区法治公安建设的强大动力。

(二)强化顽疾整治。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有警不受、有案不立、立而不查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受立案问题、积案挂案、逐利执法等专项整治工作,同步开展建章立制,切实规范执法权力运行。

(三)强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认真落实政法领域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执法全流程全要素监督管理,加快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严守法定权责边界。

(四)强化审批服务创新。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力做好公安机关政务服务工作,鼓励和推动各警种各部门不断推出一批全国领先、具有广西特色的改革举措。

(五)强化示范引领。组织开展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完善示范创建交流合作机制,丰富学习交流方式,促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广泛宣传执法示范单位经验成效,充分展示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