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 各地新闻发布

南宁:警方召开2020年南宁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1-29 17:59     来源:南宁市公安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27日,南宁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情况,以及2021年春运交通管理措施。

据介绍,过去一年来,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特别是交警部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着力在源头防控、秩序整治、科技赋能、协同共治、宣传教育等方面下功夫、有效压降事故、减少伤亡,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2021年春运即将启动,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是开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公安交警部门将充分发挥道路交通管理的主力军作用,以最佳的状态、最强的实力、最足的拼劲迎接挑战与考验,全力以赴保障春运交通安全畅通,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交通事故预防十大成效

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大幅下降。2020年,南宁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2.79%、18.4%、16.4%和26.61%,全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17人。

重点时段交通勤务管控效果显著。紧盯事故多发高发的“一早一晚”两个时段,统筹农村公路和城市道路“两大阵地”,先后开展“子夜行动”“拂晓行动”“258行动”等重点时段专项整治行动266次,全年早、晚5点至20点时段现场执法查处交通违法8.23万起、同比增加39.5%,对应时段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74%、10.87%。

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更强。全年排查发现市辖国省道、农村公路事故隐患点54处,联合县区政府、交通、公路等部门投入专项资金,推动完成自治区挂牌督办宾阳县辖区国道358线1590公里-1600公里处事故多发路段治理提升工程,累计落实整改上级督办公路事故多发点段29处、严重隐患6处,全市县级以下农村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7.89%、33.93%。

重点隐患车辆打击清理战果突出。全年共拦截查处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重型货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车辆2613辆次,督促办理报废1086辆,精准查获重点隐患车辆58辆、查缉率100%,确保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保持在99%、98%以上。全年涉及“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的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38%、17.92%。

农村地区道路照明提升成效凸显。聚力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开展“亮灯行动”,积极争取了青秀区政府支持、6家社会企业投入资金,在210、358国道及青秀区4条乡镇公路安装了209盏太阳能路灯,有效提升农村地区道路夜间照明水平。自2020年6月份实施亮灯以来,辖区210、358国道交通事故及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2.13%、17.14%。

城市交通出行安全环境明显改善。在城市郊区50个事故多发路口创新设施布设、缓解机非冲突,2020年南宁市交通健康指数为67.59%,同比上升2.49%,进入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健康排名前十;风雨无阻、常态严查城市道路致祸风险突出的酒驾、醉驾、飙车、“飙声”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年查获酒驾1.15万起、醉驾2146起,全市涉及酒后驾驶的伤亡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22.11%、23.71%。

公路超限超载交通违法得到遏制。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建立超限超载常态现场执法机制,全年共现场查处货车超限超载违法1.11万起、查获“百吨王”372辆,查处量同比分别下降15.6%、45.4%;推进6个高速公路入口建设不停车超限超载检测系统,全市高速入口货车平均超载率为0.21%,创历史新低,全年发生涉及超载违法的交通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8.33%、73.68%。

交通安全共建共治格局更加健全。依托安委办、联席办,对事故多发的县、区进行通报,对89家事故多发运输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对4起事故开展深度调查,出具4份联合调查报告,对5家涉案企业进行联合惩戒、15家单位和40人被追责,亡人事故党政领导到场率达到90%以上。

交通出行安全文明意识整体提升。深入推进礼让斑马线活动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全市汽车安全带使用率达98%,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超过70%,全年发生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行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46%、23.18%、19.85%。

交警队伍服务民生意识逐步提高。广大民警辅警披星戴月、昼夜坚守,全力以赴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

春运交通管理六大举措

深入排查治理隐患,防范化解风险。要排查治理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从事春运的客运驾驶人开展一次安全教育。要将排查的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下坡、团雾多发等高风险路段报告当地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及时整改。

扎实开展安全管控,护航平安出行。要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严管路面秩序,狠抓安全防控。1月28日起,全市启动所有交警执法站,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和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作用,网上网下结合,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全力组织疏堵保畅,做好通行保障。要在主干公路进城路段、高速公路服务区路段、检疫站点附近路段等易拥堵节点,加强巡逻管控和指挥疏导,严管严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等严重扰乱通行秩序的行为,联合保险企业设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站,防止因小节点拥堵、轻微事故拥堵引发长时间、大范围拥堵。

密切部门协作配合,做好应急管理。要与气象、交通运输等部门密切协作,健全应急响应和联合指挥机制,积极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组织领导、气象监测、响应措施等应急准备,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严防发生长时间、大范围车辆和人员滞留。

强化安全宣传提示,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宣传先行,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融媒体阵地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全方位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提示,着力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合理出行、文明出行、守法出行、安全出行。

主动提供便民服务,热情服务群众。要强化服务意识,帮助解决群众出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依托交警执法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爱心驿站,组织交警辅警和志愿者,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要热情接待报警求助的群众,帮助解决困难,对不属于交警职责范围的事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