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 各地新闻发布

河池: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工作成果暨“河池公安精神”新闻发布会

2021-01-12 10:32     来源:河池市公安局     作者:宣传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上午,河池市公安局召开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成果暨“河池公安精神”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文博通报2020年河池公安工作成果,正式发布“朴实坚毅、敢于胜利”的河池公安精神,诠释精神内涵实质。

不平凡年份公安工作成绩斐然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市公安局党委“1477”工作体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扎实开展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攻克了一次又一次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打击整治成果显著。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涉恶犯罪集团41个、涉恶团伙100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60人,打击战果排在全区前列。成功破获“4·21”特大传销案,冻结涉案资金、财产价值2.2亿余元。“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类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54%。连续五年实现命案全破,年内全市破获命案积案20起。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28%,重点交通违法查处率排名全区前列,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市公安局南桥派出所、都安县公安局安阳派出所被评为全区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市委、市政府出台《河池市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实施方案》,成为全区第一个以党委、政府层面推动派出所建设的地市。全市设置农村网格14630个、城区网格3391个,组建39117名网格员队伍,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全覆盖。自主研发疫情防控网格化信息管理体系APP,疫情期间共采集“一标三实”信息437.71万余条。

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出台河池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三年规划,建成“五层架构九大体系”并相继投入实战;成功研发“警务云搜、全息布控、云上人车”等数据模型,采集、整合各类数据100余亿条,助力抓获300余名犯罪嫌疑人。自主研发的“便捷式专网检测助手”获公安部列为2020年公安科技成果引导计划。公安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进程进一步加速。

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强。探索形成“案件、财物、场所”+“协作、监督、培训”的“3+3”执法监督机制,在全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公安干警执法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

干部队伍建设有新突破。深入实施“支部建设工程”,创新性开展派出所联合党支部建设,疫情防控战时党建工作、从严管党治警工作在全区得到推介。大力选拔优秀干部,年内市局共提拔321名优秀民警为科级领导干部;在两个职级系列改革中1720人获得职级晋升;全市共有14名民警分别荣获自治区级荣誉称号,3个基层单位获国家级集体荣誉称号,1个基层单位获自治区级集体荣誉称号,典型树警工作成果丰硕。

服务民生有新举措。推行“互联网+”人口服务、自助办理、上门服务以及“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等便民措施;打造24小时自助车管所,推行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推广快捷办证服务,增设自助办证区,实现办证效率提升40%以上,群众总满意度99.95%。为扶贫联系点硬化村屯道路、建设文化中心、改造水利工程以及扶持产业项目,所联系的4个贫困村已实现整村脱贫,真正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朴实坚毅、敢于胜利”开启新征程

去年以来,河池公安秉承河池的红色革命精神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现代河池精神, 结合河池公安在长期战斗中形成的特有气质,正式将“朴实坚毅、敢于胜利”作为河池公安精神的表述语。

“朴实坚毅”是河池公安“坚守誓言、百折不挠,在践行职责使命中忠诚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写照;“敢于胜利”是广大公安干警“攻坚克难、敢打善赢,在危难险重任务中勇于冲锋、不怕牺牲”的意志体现。两句话八个字的河池公安精神,为河池公安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1年,也是党成立100周年。河池公安将以“朴实坚毅、敢于胜利”的河池公安精神为指引,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创新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大力弘扬河池公安精神,扎实抓好打击防范和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坚决践行好捍卫政权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全面提升河池公安整体工作效能,为建设法治河池、平安河池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锦活主持会议。

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市直、区直机关代表,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公安机关执法监督员代表、公安离退休老干部代表,自治区、市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