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 各地新闻发布

玉林:市公安局召开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0-05-09 16:00     来源:玉林市公安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9日,广西玉林市公安局向媒体通报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情况。短短44天时间,玉林警方已侦破命案积案4起,抓获命案逃犯5名,其中时隔最长的27年,最短的19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公安厅的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玉林市公安机关从2020年3月25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玉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棋权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工作责任再压实、攻坚方案再细化、破案措施再落实,对命案积案开展攻坚。玉林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迅速行动,强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对未破命案积案和命案逃犯全面开展清理,认真梳理现场物证和线索,对命案在逃人员进行逐一摸排,挂牌督办,重点攻坚。大力加强新技术和大数据应用,通过多专业、多手段的综合应用,对疑难命案积案紧盯不放,结合传统侦查手段,实现精准突破。相继攻克了“1998.5.8”命案、“1995.9.8”命案、“1993.3.8”命案、“2001.8.13”命案。

案例介绍

时隔27年命案告为了逃避警方追捕,他改名换姓,辗转流离

1993年3月18日,玉林市福绵区沙田镇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余某才潜逃。由于当时技术条件有限,尽管多方调查,仍无法获取余某才的准确去向

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为了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玉林市公安局福绵分局运用“传统+科技+信息”手段,全力挖掘侦查资源,开辟案件线索,全力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最终排查出一名叫余某春的可疑人员,相貌与余某才高度相似

4月29日,专案组民警在玉林市某大排档抓获余某才。经审讯,余某才供认杀人犯罪事实,并供述为了逃避警方追捕,刻意将姓名更改为余某春。

25载接力缉凶在漫长的逃亡岁月里他居无定所风餐露宿

1995年9月18日,玉林市玉州区发生一起命案,嫌疑人杨某杰潜逃。多年来,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一直不放松对此案的侦破。

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玉州分局从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展开重点侦查专案组一方面加大对杨某杰的追逃工作力度,另一方面多次对其家属开展思想动员及政策法律教育,规劝家属动员杨某杰投案自首。经多警种联合侦查,获得重要信息。专案组对该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杨某杰的落脚点。

5月7日,专案组民警前往广东东莞市,在当地警方大力协助下,抓获涉案嫌疑人杨某杰。经讯问,杨某杰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发22年后穷追不舍杀人后,他们四处逃亡风餐露宿

1998年5月8日晚,玉林市玉州区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潜逃。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开展侦查和追逃,但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有限,嫌疑人去向不明,案件的侦破陷入僵局

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玉州分局将该案确定为重点攻坚目标,抽调精干警力,多警种合成作战,展开了一系列艰苦细致侦查,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广西河池市的梁某朗、韦某壮4月20日,玉州分局抓捕组民警前往河池市,展开抓捕行动。经过连续6天的艰苦摸排,民警的脚步踏遍了河池市各个区及周边的多个县,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终于在4月26日、27日,先后在东兰县、宜州区将潜逃22年的犯罪嫌疑人韦某壮、梁某朗抓获归案。

经审讯,两嫌疑人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隐姓埋名19年逃犯落网

2001年8月13日,玉林市福绵区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江某逃跑,此后杳无音讯。玉林市公安局福绵分局于2002年4月1日将江某列为网上在逃人员进行追捕。

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福绵警方加大侦查力度。经研判比对,民警发现名为杨某的男子与犯罪嫌疑人江某高度相似。掌握该信息后,民警立即前往杨某可能落脚的广西北海、南宁和湖南等地开展摸排工作。专案组民警经过艰苦工作,锁定藏匿在南宁市的杨某即为犯罪嫌疑人江某。

4月28日,在南宁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民警连续多日通宵摸排、伏击守候,成功在南宁市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江某抓获经审讯,嫌疑人江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为了逃避警方追捕,将姓名更改为杨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