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 公安厅新闻发布

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全区公安机关打击整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9-08-22 08:23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8月21日上午,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全区公安机关打击整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社会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加大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活动工作情况。

为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势头,全面推进全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2019年5月底,广西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为其4个月的打击整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专项工作。专项工作开展两个多月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共查办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等刑事案件78起、案值18.5亿元,查获涉案跨境走私象牙8.825吨、活体穿山甲70只、犀牛角制品10.1千克、海龙干93.1千克、大壁虎1369只、龟类450只、红木65.62吨、砗磲制品6.27千克及其他濒危物种一大批,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区公安机关加大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活动工作情况:

一、积极构建“打防控”相结合的立体整治体系。全区公安机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及有关工作要求为动力,提高政治站位,集中优势力量,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打私方针,迅速部署开展“国门利剑2019”“蓝天2019”“绿网•飓风2019”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举全警之力推进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攻坚战,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严打态势。

二、各警种联合作战,强化正面监管。针对中越边境地理位置特点,各参战单位从走私入境、运输、贩卖等环节入手,采取“源头打、路上堵、面上查”等手段,发挥各警种优势,多部门联动打击,始终保持对濒危物种走私等违法犯罪严打的高压态势。突出各相关部门职能优势,加强管控,堵塞濒危物种入境渠道。坚持打早、打小,从“追根溯源”和“追踪流向”两头着手,围绕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重点地区、重点区域、重点渠道,紧盯购、运、储、销全链条,切断走私链条,铲除走私网络,确保专项行动快、打得准,坚决遏制走私势头。2019年至今,共侦破濒危物种走私大要案10起,案值达20亿元,打掉濒危物种走私团伙10个。

三、重拳出击,摧毁流通网络,整顿非法市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过加强边境一线封堵查缉,切断濒危物种走私入境的通道;通过加大对濒危物种流通领域的打击力度,摧毁流通网络,对利用快递、物流等运输、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犯罪活动进行重点打击,从源头上阻断象牙等濒危物种的流通渠道;通过加强市场管控,严肃查处非法买卖象牙等濒危物种的行为,加大对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古玩市场等重点场所的巡查整治,净化国内市场;通过加强网络巡查,对利用网络平台贩卖象牙等濒危物种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专项打击,切断网络销售渠道。共侦办野生动物犯罪刑事案件1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8名,打掉犯罪团伙6个,收缴象牙制品375件、犀牛角制品724件、虎制品52件(虎皮3张)、穿山甲70只及其他濒危物种及制品一大批。

积极推进国际执法合作。深化中越边境公安机关“1+5”执法合作机制作用,相互通报双方强化监管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工作动态,全面加强境外协查、海外追逃、技术援助等领域警务合作。及时与越南有关海关联合开展贯穿全年的打击濒危物种走私跨境联合专项行动,互换濒危物种走私线索,同时加强与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地区情报联络中心等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沟通交流,实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拓宽情报来源,并联合开展实地调研,有效掌握濒危物种态势变化,为有效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提供精准指引。

目前,全区公安机关打击整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专项工作仍在持续推进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有关部署要求,针对濒危物种走私违法行为的新情况、新特点,强化管控,延伸防线,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扩大打击战果。同时,深入开展联合专项行动,积极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各警种实施联合作战、合成作战,构筑打击走私合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