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网站公告

2013年以来全区公安工作情况展示

2013-12-16 17:32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13年以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一手抓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一手抓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着力提升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队伍拒腐防变能力,努力为建设平安广西、法治广西、美丽广西和实现富民强桂跨越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年来,我区公安机关主要在六个方面的工作能力上取得明显提升。

一、驾驭社会治安大局的能力明显提升。组织开展“打盗抢保民安”、“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打击走私贩私”、打假、打拐、打传等集中整治行动,打传专项行动获全国总分第一名,侦破的6起传销案获评2013年全国十大传销典型案例。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一批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一批重大逃犯;破获一批毒品刑事案,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缴获一批毒品;查处一批制假售假、赌博、涉黄案件,清查收缴一大批枪支弹药和民爆物品;解救被拐妇女276人、被拐儿童68。建立完善社会治安打防管控体系,推进“农村学上思,县城学荔浦”模式,推进复合型警务机制改革,将警务工作站向社区、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城郊延伸。推进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完善保安员、治安协管员、治安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完善治安乱点滚动排查和常态整治机制,加强治安复杂地区的排查整治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加大铁路特别是高铁沿线和林区、机场周边的治安防控和整治力度。落实边境管控措施,推进边海防综合监控建设。大力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推进群防群治,全区14357个行政村配备村警14853名,村警覆盖率达100%,实现“村村有警、月月见警”。全区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二、化解矛盾纠纷和应急处突的能力明显提升继承发扬“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三级限时调解”制度及“五级五长接访”、“公安信访超市”、“五小工程”工作机制。全区公安机关调解矛盾纠纷13.1万起,与去年同比下降18.8%。组织开展全区性应急处突集结演练,成功处置一批重大灾害事故。圆满完成“两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越青年大联欢等重大活动及中央首长到桂安保任务

三、服务和治理社会的能力明显提升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加强流动人口动态化服务管理,实现“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开展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解决“一人多户”、“漂白身份”等问题,稳步推进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工作。推进出入境管理,规范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提高边检服务水平。深入开展30-50户连片村寨防火改造,发现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1.5万处,连续14年未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和平安畅通县区创建活动,全区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持续下降。推动市、县禁毒办实体化建设和建立禁毒教育基地,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启航工程,加强戒毒人员就业安置吸毒人员动态服务管理工作排名全国前列。

四、维护网络安全的能力明显提升排查并消除2900家网站的安全隐患600多万个,检查网吧979家次,整改379家次。推进全区政府网站“监、防、控”三位一体机制建设,多次挫败境外黑客组织攻击我区高校网站的图谋。打掉“中网传媒”等3个公安部督办专案淫秽色情网站,快侦快破我区2起影响恶劣的非法入侵计算机系统案,得到公安部、自治区领导肯定表扬。

五、公安执法公信力明显提升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办案质量的决定》三个配套文件,继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执法质量审核把关制度、执法巡查制度、个案监督制度,强化执法全程管控。全面启用公安机关网上督察系统,促进队伍工作作风、纪律作风转变。组织开展整改不作为、乱作为等执法突出问题。积极稳妥推进劳教审批制度改革,没有因错误和不当使用引发不良社会效果。全区公安监所安全无事故,柳州市强制戒毒所荣获全国标兵所称号。扩大警务公开范畴,最大限度公开执法办案过程,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六、队伍管理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大整顿、“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以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民务实、奋勇争先、团结和谐”的广西公安精神大讨论等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公安部“五条禁令”等条例规定。拓展警种、部门、区域警务合作和国际执法合作广度、深度。抓好队伍“三个必训”,推动“轮值轮训、战训合一”训练模式向纵深发展。开展向植志毅同志学习活动,成功推出全国“最美消防员”“桥兄弟”谭忠能、农本豪等新先进典型。拓展公安文化建设,开展“金盾畅想中国梦”广西首届警察文化节和“和谐同行”公安文化基层行活动。推进公安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全警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警务保障、执法活动财物及其它专项审计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节俭办事,“三公”经费、会议经费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