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网站公告

关于举办110知识问答活动的通告

2014-01-02 16:18     来源:公安厅
【字体: 打印

关于举办110知识问答活动的通告

为增进广大市民对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的了解,提高报警质量,使110更好地服务于民,密切警民关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将于20141101050分在南宁市民族广场举办110知识问答活动。活动中,回答问题正确的市民将获得110宣传品一份。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届时参加。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20141月1日

110报警知识问答题目及答案

一、110报警服务台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1、接受群众报警 2、受理群众紧急求助 3、接受对公安机关、民警的投诉。

二、110受理警情的范围?

答: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社会治安的群体性事件 4、自然、治安灾害事故      5、其他需公安机关处置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110受理求助的范围?

答:1、坠楼、自杀、溺水需公安机关紧急求助的。 2、人员走失需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协助查找的。 3、公众遇到危难,孤立无援需立即救助的。 4、水、电、气、热等设施出险,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财产安全需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5、需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事项。

四、110受理投诉的范围?

答:主要包括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警察法》、《公安机关警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各项纪律规定或职业道德,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

五、如何正确拨打110电话?

答:可通过有线电话、移动电话、小灵通,不拨区号,直接拨打110,即可接通当地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如需联系异地110,则应通过114查询所需地110报警服务台电话号码。

六、拨打110报警、求助时应说清的内容有哪些?

答:1、时间、地点、案(事)由、具体位置等。 2、重大报警应说清楚涉案人数、涉案人体貌特征及去向。 3、报警、求助人的姓名、职业、单位或住址。

八、110受理公安机关以外的报警求助吗?

答:对于非紧急求助,可告知求助人向所求助事项的主管部门求助。对可能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财产安全的紧急求助,110报警服务台应当派警先期处置,同时通报相关单位派员到场处置,处警人员可予以必要的协助。

九、什么是紧急警情?

答:危害行为正在进行或即将发生,危险因素仍然存在的警情。主要包括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突发性治安案件、治安案件,危害仍在扩大的治安灾害事故、群众的紧急求助等。

十、常见警情的报警要点

(一)公民突遇抢劫、抢夺怎么办?

答:首先要冷静,不能惊慌失措,要迅速判明与作案人的力量对比,尽量避免人身受到伤害,不作无谓的牺牲。其次要努力看清作案人数及相貌、衣着特征,逃跑方向及驾乘车辆牌号、特征。然后迅速拨打110报警,按照接警员的提示,注意讲清遭抢时间、地点、情节,并与110保持联系,在现场或附近安全地点等候民警到场。

(二)发生交通事故时如何报警?

答:发生交通事故时,如有人员受伤较重,首先要拨打120,再拨打110报警。要尽量报准事故发生地道路名、路段公里数或标志性建筑物;现场基本情况、车辆有无起火、有无危险品及交通是否堵塞。作为机动车驾驶员,一旦发生交通肇事事故,千万不能逃逸,否则将被终身禁驾,一定要主动报警,并要全力抢救伤员,发生火灾的要用车载灭火器全力扑救。

十一、110报警服务台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接收、处理群众电话、短信报警; 接收、处理群众电话、短信紧急求助;接受群众对公安机关、民警的举报、投诉。

十二、110处警单位有哪些?

答:1、巡警支队 2、警务站 3、属地派出所 4、公安机关其他业务部门。

十三、我区于20131月开通的12110短信报警平台主要的功能是什么?

答:我区12110短信报警平台主要是接受聋哑人及其他群众不方便使用语音报警的情况下使用的一种报警方式。目前,12110只接收文字类短信报警,不能接收图片、彩信报警。

十四、谎报、误报、恶意拨打骚扰电话会造成哪些后果?

答:1、造成电话线路拥塞,正常报警、求助电话无法打入。 2、恶意虚构、夸大警情既造成警力的极大浪费,又影响其他紧急警情或求助的处置。

十五、谎报警情、恶意拨打110电话会受到何种处罚?

答:查证属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处以拘留或罚款或罚款。情节特别恶劣造成严重后果,触犯《刑法》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