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情通报

柳州:柳城警方破获一起职务侵占案

2022-12-29 11:44     来源:柳州市公安局     作者:柳州市公安局宣传科 审核:梁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全区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开展以来,柳城县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攻坚分队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近日,通过缜密侦查、多方取证,攻坚分队破获一起职务侵占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6月份,六塘镇工业园区某公司负责人梁某某报案称:其公司销售部营销员,利用区域销售的职务便利,冒用客户名义从公司提走油漆卖给他人且将货款占为己有,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为了进一步加大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更大突破。攻坚分队在接报案后立即开展调查取证,由于涉案金额巨大、涉及货物品种多达500余种,调查取证工作量巨大且复杂。攻坚分队重点围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坚持“打防并举”,多次走访受害企业调查取证,同时结合“螺警官”护平安主题宣讲活动等方式,深入企业,对企业职工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相关规定的宣传,帮助公司开展规范化管理提供法律依据。

在当前全区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攻坚分队最终在来宾市象州县将潜逃半年之久的嫌疑人左某抓获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科普小课堂

职务侵占罪是什么?

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

贪污罪和职务侵占罪的区别?

1.主体要件不同。职务侵占罪的主体是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贪污罪的主体则只限于国家工作人员,包括在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公司、企业中行使管理职权,并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人员,作为国有公司、国有企业代表,行使管理职权,并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人员。

2.犯罪行为不同。职务侵占罪是利用职务的便利,侵占本单位财物的行为。贪污罪是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盗窃、骗取公共财物的行为。

3.犯罪对象不同。职务侵占罪的对象是自己职权范围内或者是工作范围内经营的本单位的公私财物。而贪污罪则只能是公共财物。

柳城警方提醒

用人单位除了要严把用人关、加强对员工的法治教育培训,教育员工懂法、守法、培养职业道德观念之外,还要健全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堵塞漏洞,对财物管理、货物流转等重要环节建立严格的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避免同类案件的发生,形成依法办事、制度管人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