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工作动态

南宁:突破瓶颈,推进派出所工作提档升级

2021-02-05 10:53     来源:南宁市公安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大力推进派出所建设,着力化解派出所警力不足、装备紧张、机制落后等瓶颈性难题,进一步夯实公安工作基础,推动全市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2020年,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2.09%,“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42.57%,破案率同比上升12.64%,群众安全感达到98.08%,再创历史新高。

破解警力不足,夯实基层基础

长期以来,警力不足问题束缚了派出所工作的开展。为解决派出所警力不足问题,南宁市公安局多层级发力,保障警力向派出所倾斜。

——整合资源,推进派出所合署办公。为适应社会发展,有效整合资源、优化警力配置,南宁市公安局对原有公安派出所进行整合,一些地域相近、辖区情况相似的派出所合署办公,全市派出所由201个减至168个。虽然数量减少了,但派出所的警力保障更充足,警力效率更高了。

——抽调警力下沉派出所。2018年开始,南宁市公安局强力推动警力下沉到派出所,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规定,局机关各处室及业务支队按照实有警力10%的比例抽调民警到派出所锻炼,锻炼时间不少于2年。抽调期间,组织关系转到派出所,锻炼期满后,如本人同意,可留在派出所工作。目前,市局已抽调两批共计140名民警下沉派出所工作,其中超过一半的民警期满后选择留在派出所工作。

——把新入警民警充实到派出所。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将新入警民警优先充实到派出所工作,以保障派出所警力配置。近三年已为派出所充实新警223名。

——创新机制,内部挖掘整合警力。除了市局层面进行警力保障外,各分县局也通过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深入挖掘内部潜力,向派出所倾斜警力。

目前,南宁市派出所警力已占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45%,并在全区率先消除了5名民警以下的派出所。

改革体制机制,实现社区警务提档升级

在市公安局的积极推动下,南宁市委下发文件将警务助理薪酬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专项保障,明确信息化建设要求,为提升社区警务工作能力水平提供坚实保障。

全市公安机关积极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规定专职社区民警工作在社区,专司社区警务工作,不参与派出所日常性业务工作。市公安局对城区社区治安复杂度进行测算,重新划分责任区,在城区推行“1+2+N”勤务模式,在农村地区推行“1+1+N”勤务模式,驻村民警、警务助理、社会力量相互配合,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社区警务工作力量。

强化信息手段运用,实现减负增效。市公安局注重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的转化,大力提升派出所工作的科技含量。在市区和县城派出所建成综合指挥调度室,建设“社区警务工作平台”,实现社区民警工作的减负增效和社区警务工作的提档升级。

实行类型区分,实现精准考评。市公安局对全市户籍派出所辖区的人口、警情、案件等治安要素的复杂度进行测算,根据测算结果划分为ABC三个类别,按照“同类比较”原则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派出所等级评定、民警辅警评先评优以及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此举极大鼓舞了队伍士气,激发了工作动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