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工作动态

南宁:公安机关多措并举 圆满完成2020高考安保工作任务

2020-07-10 17:21     来源:南宁市公安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7日上午,2020高考拉开帷幕,5万余名学子迎接人生的重要时刻。为确保高考工作万无一失,南宁市公安局举全警之力,努力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全力确保高考顺利进行,为莘莘学子筑梦护航。

7月6日,南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秦运彪深入高考考点实地检查督导高考安保工作,看望慰问执勤民警、辅警。秦运彪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站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细致的工作、更加扎实的措施,全面做好各项高考安保工作,确保实现阳光高考、公平高考、平安高考的目标。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芝萌陪同检查。

高考首日,南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到高考相关报警求助21起,南宁警方各警种联勤联动,派出应急引导车(摩托车)、服务车185辆,开辟交通、办证绿色通道115条,为考生及考务人员提供服务692次。全市社会治安平安稳定,首府公安民警、辅警全力以赴,为广大考生创造了良好的出行和考试环境。

创新举措

爱心护考助力高考考生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交通护航、证件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最大限度地为考生提供服务保障。今年3月,南宁警方开发了“邕易”小程序服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为公众提供健康码服务。高考前夕,南宁警方进一步加强与教育、卫健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对高考工作人员和考生使用小程序生成健康码,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和培训,对个别特殊情况的考生遇到的健康码生成和使用问题,进行精准帮扶解决。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考生在前往和进入考场过程中,需要佩戴口罩。高考期间,南宁天气炎热、闷热潮湿,针对可能发生的赶考路上考生口罩污损、丢失和失效等突发问题,兴宁公安分局在上百个路面巡逻点、警务站、派出所等地方,配备专门给考生准备的防护口罩、消毒用品等随时为前来求助的考生提供帮助。

历年来,在高考期间考生身份证件遗失丢失情况时有发生,高考前期,人口管理支队率先在全区推行24小时自助打印“临时身份证明”服务,解决了考生们的这一烦恼。依托安放在全市各派出所、地铁和繁华地段商场的45个“警e邮”公安自助综合服务机,可随时为丢失证件的广西户籍考生打印“临时身份证明”。南宁警方还开通“绿色通道”,各公安分局、县局和派出所在为考生补办身份证的同时,为考生提供“立等可取”办理“临时身份证”服务。

高考期间,南宁地铁1、2、3号线各站点开设了“高考专用绿色通道”,持有高考准考证的广大考生在经过测温、安检后,优先通过“高考专用通道”,享受免费搭乘地铁服务。地铁公安分局在地铁沿线附近设有考场的地铁警务室内设置了爱心助考服务点,为广大考生提供防护口罩、爱心文具、爱心雨伞、急救药等物品,为赶考路上的考生助力。

考生在乘坐地铁时,如发生证件、物品丢失的情况,可向地铁内任一警务室或执勤民警、辅警求助。虽然疫情管控形势稳定,但乘坐地铁时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如遇体温异常不能乘车的特殊情况,请及时向执勤民警说明,民警将在做好防护的同时,联动路面巡逻警力,将考生送至目的地考点再进行体温检测,确保顺利参考。

南宁警方还依托公安新媒体矩阵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及时推送天气预警及道路交通情况,广泛发布减少噪音、错峰出行等“温馨提示”,为考生提供出行参考。

高考期间,交警支队和各公安分局还组织了1000多辆警用摩托车,组成“高考铁骑服务队”,对全市各考点遭遇道路拥堵或其他紧急情况的高考考生、工作人员提供交通疏导和运送服务保障,切实为考生出行护航。

8时20分,正在人民朝阳路口执勤的交警支队四大队辅警方伟接到一名考生求助,称自己是第十五中学考生,因忘记携带身份证,需要返回兴宁区燕子岭家中拿取,但遇到上班早高峰期,只好向交警求助。方伟立即向交警支队指挥分中心汇报情况,四大队指挥分中心迅速启动护考应急机制,沿途开辟绿色通道,民警通过警用摩托车搭载该考生赶回燕子岭拿证后,又经望州路、中华路、北大路、新阳路,最终于8时45分顺利抵达十五中考场。

8时25分,交警支队三大队路面执勤辅警玉为路接到一考生求助, 该考生要往四十二中考点,但错过了送考车,十分焦急。玉为路安慰考生后,立即给他戴上警用头盔,搭载他赶往考场。8点30分,考生安全抵达考场。

9时,在竹塘路南宁市十四中高中部考点,交警支队二大队四中队指导员黄略接到考生求助,考生在临近开考前才发现自己走错了考点,他应该在十四中初中部(建政校区)考试。黄略立即使用对讲机进行情况通报,呼叫沿线警力开启绿色通道,并搭载该考生,仅用7分钟将考生安全送到十四中初中部(建政校区)。

13时48分,交警支队特勤大队铁骑巡逻到竹塘路南宁市十四中高中部校门口时,遇到一考生求助,考生原来要乘坐送考车到金洲路二十九中考试,但其从家中乘公交车来时晚点错过了送考车,只能向交警求助。13时49分,铁骑民警付广民搭载该考生赶往考点,13时55分,把考生安全送达二十九中。

严查严打

对涉考违法犯罪“零容忍”

高考前期,南宁警方会同教育、工信、市场监管部门和互联网企业对重点地区通讯电子产品市场集中开展重点清理整治统一行动,依法查处涉嫌生产、经营、销售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切实加强网上巡查管控,及时发现、删除、封堵网上涉嫌组织考试作弊、买卖试题和答案、销售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等有害信息,切断涉考有害信息网络传播渠道,净化网络环境,确保高考公平公正进行。

南宁警方针对近年来各类“助考”违法犯罪的规律特点和作案手法,全面摸排,及时掌握可能影响高考安全的违法犯罪线索,有针对性地强化打击防范措施,通过梳理分析和预警处置相结合,严厉打击利用网络、手机等发布出售高考试题等涉嫌泄密、发布虚假信息诈骗钱财,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以及非法招生诈骗钱财,扰乱考场秩序和危害考务人员、考生人身安全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对涉考犯罪“零容忍”,对发现的涉考线索深挖扩线、追根溯源、精准打击。

全面净化考点周边环境

确保安全“零”隐患

6月以来,南宁警方会同教育、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对学校和考点周边出租屋、中小旅店、网吧、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和治安复杂场所全面开展安全检查和清理整治,严排严查严管,及时消除隐患。依托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考点周边宾馆酒店的安全隐患清查整治和流动人员管控,指导宾馆做好场所消毒、隐患排查等措施,为考生入住营造良好入住环境。

辖区各公安分局、派出所坚持整体防控和重点防控相结合,积极指导各考点学校配齐配强保安人员和防护器械,在考点门口拉出警戒线,划设安全控制区域,因地制宜科学设置隔离带和防冲撞设施等,加强安全防范,全力保障校园安全。

高考前夕,治安支队还联合各公安分局、县局加强环境噪音巡查整治工作,特别是对考点周边的广场、公园、小区、菜市、商业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严查。高考期间,南宁警方对考点周边噪音重点区域派警力驻点监控、查处,维护良好的考场环境。

全市武装巡逻警力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和快速响应处置机制,不断强化各考点周边的巡防力量的人员和车辆配备,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维护考点周边治安秩序。

交警支队加大对学校和考点周边路段突出交通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加强路面交通巡查,重点疏导地铁施工路段、工地施工出入口和容易拥堵的路段。高考期间,交警支队加强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管制,严防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同时对考务专用车辆以及其他搭乘考生和高考领队教师、监考人员的车辆给予优先通行,对送考车辆发生故障和交通事故,迅速出警、快速处理,确保高考期间交通安全顺畅。

为全力做好今年高考安保工作,南宁市公安局提早谋划、周密部署,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为考生提供贴心服务。

未雨绸缪  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今年高考带来不确定因素。高考时间确定后,南宁市公安局立即提前制订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任务责任。相关警种提前会同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学校和往年高考考点周边的出租屋、中小旅店、网吧、娱乐场所等为重点,开展安全检查和清理整治,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6月以来,针对各考点周边宾馆酒店住房出现考生预订火爆的情况,公安机关依托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考点周边宾馆酒店的安全隐患清查整治和流动人员管控,指导宾馆进一步落实场所消毒、隐患排查等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求相关派出所做好高考期间的宾馆安全防范工作,为入住的考生营造良好环境。

细化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根据高考安保工作方案,交警部门对各学校和考点周边路段突出交通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加强路面交通巡查,重点疏导地铁施工路段、工地施工出入口和容易拥堵的路段。高考期间,对考务专用车辆以及其他搭乘考生和高考领队教师、监考人员的车辆给予优先通行;送考车辆发生故障、交通事故的,交警部门将迅速出警、快速处理,确保高考期间交通安全顺畅。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各分局还将组织1000余辆警用摩托车组成“高考铁骑服务队”,对遭遇道路拥堵或其他紧急情况的高考考生、工作人员提供交通疏导和运送服务。

公安机关对近年来发生的涉考违法犯罪案件进行梳理和分析,研究案件特点和作案手法,有针对性地部署落实防范措施。严厉打击利用网络、手机发布出售高考试题等涉嫌泄密、发布虚假信息诈骗钱财,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以及非法招生诈骗钱财,扰乱考场秩序和危害考务人员、考生人身安全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网上巡查,切实加强网上管控,及时发现、删除、封堵网上涉嫌组织考试作弊、买卖试题和答案、销售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等有害信息,净化网络环境。

创新举措  用心服务疫情下高考考生

高考前,南宁市公安局还开通了“绿色通道”,考生可在全市任一公安机关户籍窗口补办居民身份证。办证后,公安机关各临时居民身份证办证点均可为考生提供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立等可取”服务。市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门则率先在全区推行24小时自助打印“临时身份证明”服务。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经在各县区的车站、商场、社区等各类场所设置了45个“警e邮”公安业务自助办理点,可随时为丢失证件的考生打印“临时身份证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