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工作动态

南宁:聚焦四个“提升”,首府交警推动交通环境全面优化

2020-07-03 10:58     来源:南宁市公安局     作者:南宁市公安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6月12日南宁市召开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再动员大会以来,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紧围绕首府南宁创建文明城市中心工作,全警动员,精准施策,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严的作风,抓实抓细交通秩序整改提升各项工作,以点带面推动首府交通环境全面优化,为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公安交警力量。

聚焦队伍作风抓提升

6月13日,交警支队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对标对表,狠抓整改,同时全警动员部署开展奋战60天交通秩序大整改大提升行动,再次启动“5 2”“白加黑”模式,迅速掀起交警部门创城工作新高潮。

“我们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材料提报、督导检查、宣传创建、整改问责、后勤保障五个小组,支队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分管责任和包片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层层抓落实。”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蒋卫红介绍,他们将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与当前创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标杆、优秩序”主题活动。其中,325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全部到路面一线执勤执法,同时在全市17个路口设立由党员民警、辅警负责值守的“党员先锋岗”,更高标准打造“秩序好、违法少”的交通文明示范路口,以点带面,推动交通环境全面优化。

工作中,交警支队把创城工作实践作为“练兵主战场”,通过岗位训练、跟班学习、典型引领等战时练兵方法,以战促训、以战促改,促进工作作风、执法规范、窗口服务、精神形象提档升级。交警支队96名女警以及机关科室增援的53名骨干,转换角色、快速融入、主动担当,在高强度创城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其中,苏文欢、陈嘉盛等10余名民警履职尽责、热心帮助群众的先进典型经过广泛宣传报道,受到群众点赞,展现了交警的良好形象。

“每天,支队领导抽查、机关科室检查、辖区大队自查,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要求,找准找细、找全找实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解决。”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纪委副书记潘雯介绍,各单位联合建立专项工作微信群,每天通报情况,做到“问题不过夜”,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做到边查找、边整改、边提升、边完善,支队至今下发检查通报12份,督促整改交通秩序管理问题136个,目前都已得到相应落实和处理。

聚焦交通整治抓提升

交警支队统筹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和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影响城市交通安全文明环境的交通违法、顽疾和乱象,做到哪里问题突出就整治哪里、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出重拳、下猛药,切实管出安全、管出文明。

“我们以全市40个主要路口为重点,延伸覆盖城市主干道、商圈及城乡接合部等主要区域,围绕机动车违停、不礼让和非机动车乱停放、闯红灯、逆行等交通治理乱点、难点,结合卡点定向勤务、铁骑机动巡查、电警抓拍及联合城区城管等部门协同共治,全面增强执勤执法、静态管理效能,以全天候、高密度整治,坚决遏制主要路口路段交通违法发生量。”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负责人黄涛涛表示,通过机关警力下沉、相邻大队增援等方式,保证每天投入路面一线警力达2000人次,占总警力70%,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

行动中,交警支队还根据南宁市公安局治安巡防工作的统一部署,紧盯城市泥头车野蛮驾驶、报废车辆上路行驶和夜间酒驾、醉驾、毒驾、飙车、飙声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消除致祸风险,净化道路交通环境。6月13日至27日,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9万余起,其中泥头车野蛮驾驶5725起、酒驾528起、醉驾50起,查获假牌套牌车辆123辆、报废车173辆。

交警支队通过进一步挖掘科技信息化应用效能,向科技要警力。他们通过电警抓拍、精准取证、大数据分析,有效治理逆行、变道加塞、车窗抛物、使用远光灯、不系安全带、不礼让斑马线、开车接打手机及行人违规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陋习。6月13日以来,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行为321起、行人违法1364人次;全市共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2.13万起,日均拖移车辆超过350辆次,查处非机动车违法1.62万起,清理拖移共享单车、助力车2000余辆次,约谈相关企业9家次。从6月22日起,人行道机动车违法停放行政处罚权的执法主体调整为交警部门后,至今已查处拖移人行道违停车辆400余辆。

聚焦交通设施抓提升

交通设施整改提升工作,是服务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交警支队坚持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设施排查改造优化工作,切实保障交通出行安全畅通有序。

“我们成立专人专班,联合专业维护公司,滚动对各城区主干道、背街小巷的交通标志标线、隔离护栏、信号灯、监控等开展细致巡查,并进行分类统计、建立台账。”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孙志宇介绍,从6月13日起,各单位主动开展实地排查86轮次,发现设施问题295处,现场修复整改179处。

针对影响城市道路整洁、制约交通组织效果、存在事故隐患风险的重点设施问题,交警支队按照“一点一对策、一路一方案”思路进行改造。期间,有社会爱心企业出资在358、210国道18个路口安装点亮82盏太阳能灯。至今,全市共新增交通标志牌125块,清除路面标线491平方米,更新施划交通标志标线862平方米,校正、增设隔离护栏3079米,更换维护道路隔离设施274处,修复井盖25处,确保了设施完善、规范。

“我们加班加点,对全市主要路口、路段监控、卡口、联网信号机120余处进行检修维护,保证视频在线率100%。”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副所长黄琳告诉记者,将继续深化应用“绿波”调控、“反馈门”控制等智慧交通手段,优化全市路口信号配时方案143次,对大学路、长湖路、金湖路等3条城市道路实行“绿波带”控制,持续畅通“微循环”,解决“行车难”问题。精准服务“马路市场”、城市夜间占道经营、外卖配送、群众生活需要等经济社会秩序活动,应划尽划增设临时停车泊位608个、限时停车带843米,施划专用停车区域120平方米,解决“停车难”问题。

聚焦文明交通抓提升

交警支队在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努力营造好舆论氛围,高频次、全方位开展网上网下宣传,激发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城工作格局。从6月12日以来,交警支队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刊发文明交通内容文章138篇,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发布宣传信息215篇,播报交通秩序整治专题新闻45条,吸引市民群众阅读120多万人次。

“我们坚持正面宣传和警示震慑相结合,广泛传播自律、包容、文明、礼让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推动建立与汽车社会和现代社会相适应的交通文明。”据南宁市公安局交警副支队长李少辉介绍,他们以礼让斑马线活动为抓手,从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等多个方面持续提升。

6月13日以来,交警支队总共组织近400名志愿者、50名少年志愿者,在全市40处路口开展劝导活动,让街头小巷“车让人、人点赞”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目前,全市公交车、出租车斑马线礼让率达99.7%以上,私家车斑马线礼让率达80%以上。

行动中,交警支队还结合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组织警力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开展宣传工作40场次,宣传普及创建文明城市及交通安全文明知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学交规,免费送头盔”活动,鼓励全民积极参与,营造浓厚的学习交通安全常识氛围。

目前,交警支队依托办公场所、业务办理大厅的宣传栏、橱窗、墙体、电子显示屏、板报等载体,规范设置文明城市主题公益广告,同时充分利用40个路口护栏、交通岗亭及道路LED屏做好社会面宣传,至今共张贴主题板报40块、宣传画550份,布设宣传标语10条,向群众发放宣传小册20万份,并在全市250块道路LED屏以30次/小时的频次滚动播放标语。

蒋卫红表示,交警支队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决策部署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担当实干、奋斗为荣、争创一流、奉献有我”为主线,向交通违法顽疾乱象发起总攻,坚决打赢创城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