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工作动态

北海:连破7起诈骗案,返还资金7万余元,合浦警方重拳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案

2020-04-03 11:17     来源:合浦县公安局     作者:苏相荣 王小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以来,合浦县公安局紧紧围绕“秒级反应、分钟止付”的工作目标,依托公安数据大平台,发挥多警种合作优势,始终保持对网络电信诈骗犯罪采取高压震慑、严打惩治,持续开展接警、止付、查控、预警和宣传工作。

一、精准打击 追赃返还

“真的吗?非常感谢你们……”,2020年3月31日,广东清远籍吴先生赶赴广西合浦县,从合浦县公安局民警手里接过了被网络诈骗的6万元现金,并赠送锦旗一幅。2月份,民警根据线索抓获涉嫌虚假购物类诈骗犯罪嫌疑人陈某澳,经审查,陈某澳涉及实施虚假购物(口罩)诈骗7起,经民警多方追踪成功将诈骗金额全部追回,并返还被害人共计78750元。

二、信息引导 合成作战

合浦县公安局将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工作前移,依托信息化作战平台,强化警银联动、资金封堵,实现系统迅速止付涉案、作案账户的功能,高效追踪、止付、冻结涉案关联账户。同时在预警劝阻、防范宣传两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了诈骗少发案、群众少损失的良好局面。据统计,今年以来,共破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刑拘8人,冻结银行账号84个,止付、冻结资金128.6万元,返还11.8万余元,累计劝阻疑似受骗群众600余人次。

三、强化宣传 预警防控

合浦警方积极开展电话劝阻工作,提醒疑似接到诈骗电话的群众提高防范意识,从源头上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防诈骗知识、智能研判分析,见面劝阻等措施,实现对潜在被害人的分级分类精准联动劝阻,预警能力实现几何级增长。3月以来,合浦公安针对潜在被害人拨打劝阻电话600余人次。

同时,全县公安机关启动“百万警进千万家”集中入户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活动,局领导带队联合全县15个乡镇党委政府广泛开展咨询点宣传、设卡夜查、夜访夜巡等形式的防电诈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错时对全县群众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全县民警共上门见面成功劝阻潜在被害人100余人次,形成“一个人带动一家人,一家人带动一群人”的辐射宣传格局。

合浦警方提醒,从合浦发案类别来分析,网络贷款、代办信用卡,虚假购物消费,兼职刷单,假冒客服、假冒QQ微信熟人,网络婚恋等6类诈骗案件依然突出,请群众时刻保持警惕性。

下一步,合浦警方将紧盯电信网络诈骗新手法和新趋势,不断创新打防举措,持续提高破案打击效能,深入推进“每起必查”机制、地区联动协作机制和跨境执法合作。最大限度压发案,减损失,全力守护群众财产安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