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工作动态

南宁:警银联动今年第一季度为群众挽回涉诈损失2000多万元

2023-05-12 09:41     来源:南宁市公安局     作者:南宁市公安局办公室 审核:王瑞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南宁市人民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南宁市联席办)坚决践行“三个出来”,结合“绿城反诈联盟”机制,积极组织驻邕银行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南宁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盯新形势下电诈犯罪的衍变规律和风险挑战,针对涉电诈银行卡打击震慑、精准宣防、预警劝阻和源头治理等方面通过不断深化合作,与银行机构搭建一套完善的事前预警、事中劝阻、事后追损的快速联动机制,为涉电诈资金及时止付、快速冻结提供强有力帮助,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季度,南宁市联席办通过“警银快速联动”机制,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共计2000多万元。

警银联动机制

为群众快速拦截涉诈资金

2023年1月5日,南宁市联席办接到报警称:某公司被骗资金1000多万元,资金转入南宁市的一个建设银行账户内。依据南宁市反诈警银联动机制,联席办迅速精干警力与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运营管理部取得联系,快速通报相关涉案账户信息,并启动快速管控机制,指导银行采取限制交易管控措施,及时拦截涉案资金,为群众挽回全部经济损失。

创新反诈宣传

将银行网点打造为反诈阵地

近年来,南宁市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措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诈宣传,在打击治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更好地将反诈宣传深入到群众中去,南宁市联席办创新反诈宣传方式,联合驻邕银行机构,通过在银行网点张贴反诈宣传标语、反诈海报、大屏幕播放反诈宣传视频等方式,将银行网点打造成反诈宣传阵地。

“当我要办理银行业务时,走进银行网点,第一眼就看到反诈宣传的海报,这让我产生安全感。在排队等待办理业务的过程中,银行网点的电视屏幕播放反诈视频挺有警示教育意义,让我了解到各种‘电诈’套路,提高了自己的识诈防诈技能。”市民王先生说。

同时,南宁市联席办积极联合驻邕各银行机构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反诈宣传活动,今年第一季度,警银联合共开展反诈宣传15次,反诈公益直播2次,在线观看人数达数万人。将南宁反诈宣传推向高潮。

培训银行员工反诈能力

守护好老百姓“钱袋子

银行网点作为反诈阵地,银行网点员工能够及时发现并劝阻受骗群众“停止”转账,是守护好老百姓“钱袋子”的关键,提高银行员工的反诈能力,势在必行。南宁市联席办积极组织驻邕银行机构员工开展反诈培训会,培训内容涉及识别电诈套路、客户身份识别、尽职调查及《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法律法规,由南宁市公安局反诈教官开展业务培训。

截至今年4月,南宁市联席办共组织银行机构员工培训考试10次,参与培训约500余人次。通过反诈培训,全面提高了驻邕银行机构员工的识诈防诈、预警劝阻能力。

2月8日上午,工商银行南宁分行城北支行行长周保文在日常工作中接待一位老年人客户,该客户称其在某直播平台学习理财投资时,认识了一位自称有内幕消息的“专家”。经“专家”介绍,欲向一家即将上市的某国外公司转4万多元,购买该公司原始股,并称该公司承诺上市后原始股将翻100多倍。周保文之前参加过南宁市联席办组织的反诈培训,她判断该客户疑似被电信网络诈骗(虚假投资理财套路)。于是,她劝其勿轻信,但该客户执意要转账。

周保文立刻将此情况向南宁市联席办民警反馈。反诈民警第一时间与该客户进行视频通话,通过视频告诫其此为诈骗分子惯用投资理财骗局套路。同时,反诈民警还联系到该客户的亲属,共同劝阻其停止转账,最终成功将其劝返,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万多元。银行员工的识诈防诈能力提高,在日常业务工作中能够及时帮助被骗群众,守住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警银联动成效显著

为突出单位颁发感谢信

南宁警银联动成效显著,通过与银行机构建立快速联动体系,及时联动、及时拦截、及时止付,不仅在压降涉案账户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还提高受骗资金挽损率,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南宁市联席办将继续深化“警银快速联动”机制,为全区压降电诈警情助力, 为老百姓守护好“钱袋子”,为“平安南宁”筑牢“反诈防火墙”!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