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工作动态

南宁:高位推进 尽锐出战 构筑盛会平安防线

南宁市公安局全力以赴做好第19届东博会和峰会安全保卫工作纪实

2022-09-23 11:31     来源:南宁市公安局     作者:南宁市公安局办公室 审核:王瑞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8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名专业观众离场,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东博会和峰会)日程已过半,系列展览、论坛等活动顺利举行。盛会开幕以来,南宁警方结合“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坚守岗位、全力奋战。全体民警、辅警以及各辅助力量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公众开放日安保工作中,全力为东博会和峰会保驾护航。

东博会和峰会是国家级、国际性贸易交流盛会,办好本届东博会和峰会意义重大。南宁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南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瑜组织召开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暨誓师大会,要求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按照“首次参战”的要求,以“归零”的心态、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全力以赴确保盛会平安召开。

今年,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在东博会和峰会前成立了60个临时党支部。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农健带领市公安局各级安保指挥员重温入党誓词,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扛旗争先的奋斗姿态,坚决肩负起应有的政治责任。面对疫情防控和安保工作的双重挑战,南宁警方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东博会和峰会各项安保工作。

今年6月,南宁市公安局成立了市公安局党委领导下的安保保卫工作指挥部,下设安保办及23个职能组,制定了一系列方案、预案,统筹推进各项安保准备工作。

同时,南宁警方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治安清查整治工作,积极发挥各类群防群治力量作用,强化社会面基础防控,先后组织开展500余次治安综合整治集中统一行动,并依托89个疫情防控公路检查站开展常态化查控勤务,先后盘查人员79.7万人次,盘查车辆33.2万辆次,检查各类场所3.2万处,抓获嫌疑人2021人,有力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为东博会和峰会的平安顺利举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月5日,南宁警方全面启动16个环邕公安检查站,对入邕人员、车辆、物品进行全面检查,严密入城防控线,严防安全隐患入邕,拉开东博会和峰会安保工作的帷幕。

作为东博会和峰会系列展览、论坛等活动的主场馆,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是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南宁警方抓实重点,推进各项安保措施落细落实,提升安保服务效能,确保盛会核心绝对安全。

强化入场安全检查。为做好东博会和峰会入场安检,南宁警方细化工作措施,采取三线融合(防疫线、验证线、安检线三线融合)入场模式,确保场馆入口各项工作无缝对接。同时,南宁警方严格安检勤务工作规范,启用智能安检机及任务标定核验系统,安全检查进场人员10万人次、检查随身物品6.8万余件,检查车辆766辆次;收缴易燃易爆物品一批,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场馆安全。

强化场馆安全管控。在安保指挥部,公安机关以“数据引领、业务融合、量化闭环”为方向,升级大型活动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提升安保数据分析能力,一站式掌握东博会和峰会期间中心场馆和社会面安全状况。在中心会场,执勤民警首次配备5G+AI执法记录仪,实现现场信息识别和实时视频传输,为安保决策和指挥督导提供有力支撑。此外,南宁警方通过落实安保工作“三长”(安全警长、通道组长、安检站长)责任制,强化核心区域安全管控,确保现场安保全覆盖、无死角、绝对安全。

强化外围安全管控。为保证盛会安全有序进行,南宁警方科学部署警力,加强在会展中心周边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路段开展执勤、巡逻和安全防范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在会展中心C区侧翼行政北楼设置治安处置点,及时处置会场内发生的各类群众求助和治安案事件。

强化“低慢小”和危爆物品管控。南宁警方提前发布通告,在盛会期间实施“低慢小”航空器“禁飞”措施,并在会场设置“低慢小”航空器应急处置点,及时发现和杜绝各类违法飞行活动,维护低空安全。同时,南宁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加强危爆物品管控,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和制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盛会中,各项精彩活动纷至沓来,会场外,城市治安环境进一步优化升级。南宁警方为东博会和峰会构筑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屏障,确保首府社会治安持续平安稳定,有力拱卫东博会和峰会核心区域的平安。

东博会和峰会安保是多部门、多警种合成联动的系统工程,抓好“龙头”是关键。作为指挥中枢,设在南宁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的“1+N”平台充分发挥一体化警务模式优势,汇聚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做好动态预警,坚持一日一会商、一日一研判、一日一调度,全面服务安保决策。

良好的交通秩序,让盛会“血脉”动起来。南宁交警部门采取滴水式放行、短时开放交通等管控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盛会召开对社会交通的影响,实现勤务交通与社会交通和谐运转。南宁交警对驶入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车辆实行圈层管控,以主会场为中心,由内向外严格分区管控。南宁交警还借助媒体、地图App、户外显示屏等渠道发布交通封控分流措施和路况信息,提醒群众选择错峰出行或远端绕行,确保盛会期间整体交通顺畅有序。

社会面的平安稳定离不开“流动哨所”的守护。南宁警方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坚持显性用警,将警力最大化摆上街面,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巡逻覆盖率。同时,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防和应急响应机制,确保快速反应和妥善处置突发案事件。

在南宁市委政法委的支持下,9月12日,南宁市各县(市、区)开发区治安志愿者大巡防活动正式启动。城区、社区的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开展“万人巡防”、“红袖章”巡防等群防群治行动,在公安机关统一安排下,协助开展社区治安防范、信息的收集等工作,配合警方开展社会面巡防,共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连日来,广大民警、辅警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服务安保,赢得了中外宾客的赞誉和肯定,树立了公安队伍良好形象。

“谢谢你们,幸好手机找到了,要是找不到,我们参展就麻烦了!”9月17日上午,一名观众因手机丢失无法出示健康码进不了展馆,民警及时解决了他的难题。原来,当日,这名观众不慎将手机遗失在展馆外,一名尼泊尔展商捡到后第一时间通过警民联系卡联系到展馆安全警长陆威和执勤民警莫晓,民警立即与失主取得联系。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与参展客商的沟通联系,及时为客商提供服务,南宁警方制作了6000余张警民联系卡,在展馆内发放给各方来宾,方便大家在遇到治安问题时可快速联系所在展馆的安全警长。

南宁市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认真做好维护盛会平安的同时,为中外宾客提供贴心服务。

9月16日7时50分,第一次前来参加东博会和峰会开幕式的一名马来西亚客商迷路,向正在会展石园路口执勤交警姚守武求助。姚守武在核查其身份证件之后第一时间将其护送至南宁国际会展中心。

出入境部门提前对东博会和峰会青年志愿者开展培训,引导他们妥善处置涉及外商的护照、签证等出入境管理问题和安全防护事项;110报警服务台安排有外语特长的接警员加强值守,推出东南亚小语种接报警服务。地铁公安分局抽调具备英语、泰语、越南语、韩语等外语沟通能力的民警、辅警,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设立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为外商提供多语种服务。

宣传部门组织“沸点”巾帼先锋队精准“把脉”群众需求,从入城、公共交通出行、中心会场周边出行、入场安检等角度,拍摄制作“沉浸式”体验短视频并发布提示,引导公众有序出行和参会,增进群众对安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全警动员、密切配合,全力以赴为前方安保工作提供坚强的后盾支撑。

强化培训演练。南宁警方针对东博会和峰会安保特点,通过模拟实情、贴近实战的“沉浸式”演练检验工作实效,全面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协调配合能力。加强执勤人员培训管理,确保警容风纪良好、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强化督导检查。督查部门建立“三级”督导体系,通过参战单位自己督、牵头单位任务督、督察支队重点督等方式,依托警务通设备“i勤务”App推送指令和收集落实情况,抓严定人、定岗、定任务、定责任的“四定”措施,逐级落实专人专岗,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爱警暖警。政工部门统筹做到警力资源调配,突出正向宣传激励,落实先进典型宣传表彰任用一体化工作机制,做好安保一线民警辅警身心健康防护工作。南宁市公安局对奋战安保一线的民警、辅警开展慰问,转达市局党委的问候和关怀,勉励大家立足岗位、忠诚履职,确保盛会的绝对安全。此外,还设置了心理减压舱,提供智能、先进的心理减压、按摩设备,为轮岗轮休的执勤民警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缓解身心压力。

强化后勤保障。后勤部门做实、做细、做好保障工作,解决一线执勤人员的后顾之忧,积极回应民警、辅警需求期盼。作为东博会和峰会安保工作的“大后方”,南宁市公安局警保部按照“营养均衡、荤素搭配、品种多样”的标准,确保参战民警及时吃到热饭、水果,喝上热水、凉茶。截至9月18日,警保部共为安保一线供应饭菜3.6万份、饮用水9.2万余瓶、当季水果1500余公斤。此外,警保部“黄蔷薇”巾帼先锋队还在会展中心设立了咖啡角,为执勤民、辅警免费提供咖啡、点心等茶歇服务,给战友们派送“邕警薇+”订制口罩、手机壳及挂耳咖啡等精美礼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