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工作动态

河池:市公安局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2-08-18 15:31     来源:河池市公安局     作者:宣传科 审核:张振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8月17日,河池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国壮出席发布会并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阶段进展及成效。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坚持整体防控和重点治乱,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各项措施,突出抓好挂牌整治重点地区、挂账督办重点案件和参与集群战役、统一组织夏季夜间临查临检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零容忍打击违法犯罪

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对各类违法犯罪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用硬的拳头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不受侵害。截至8月15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993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412人,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形成了高压震慑态势。

全时空巡控社会治安

全市公安机关科学调整警力布局,优化安排勤务方式,充分发动群防群治队伍,最大限度把巡控力量摆上街面,摆到人员密集、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群众最需要的重点部位。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等“四项机制”,共出动警力31767人次、武警500余人次,设立综合查缉、巡查管控、交通整治卡点45个;检查场所6173家,巡查重点部位372个,开展临查临检行动148次,盘查、检查人员1.169万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67人,服务救助群众600余人次。

全方位管控风险隐患

以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牵引,强化危险物品动态管控,对“枪爆刀”生产、销售、使用单位逐一开展走访调查,督促落实管控登记制度措施,坚决堵塞管理漏洞,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共检查92家爆破作业单位,发现安全隐患363个;侦破非法制造枪支案件2起、非法制造爆炸物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火动力枪支3支、自制炸药34公斤、雷管368枚;深化道路交通安全“减量控大”工作,检查各类车辆11.78万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万余起,其中酒驾醉驾1612起,查处量排全区第2名。

零距离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排查化解家庭、感情、邻里、债务等突出矛盾纠纷为重点,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推动“千警进万家”活动走深走实。密切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积极会同基层组织,创新推行“三联四化”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切实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89起,化解率85.31%。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广大公安民辅警顶骄阳、冒酷暑,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奋战在守卫平安的最前沿。“百日行动”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踊跃参与,5600余人次的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到“百日行动”的浩荡声势中来,各个群防群治力量协助公安机关巡街区、查隐患,汇聚成一场对违法犯罪“人人喊打”的强大攻势。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多措并举,进一步把“百日行动”推向深入,坚决实现惩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整治一批社会治安混乱地区,化解一批安全风险隐患,防控一批“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工作目标,坚决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西法治日报、河池日报、河池电视台、头条河池、河池手机TV、河池民生、寿乡河池等区市级新闻媒体、自媒体及公安机关特约监督员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刑侦支队、禁毒支队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