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广西公安机关开展实战大练兵“红蓝对抗”演练

2021-06-14 16:4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沙场磨利剑,八桂练精兵。6月10日上午,广西公安厅组织开展全区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红蓝对抗”演练,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锻造八桂公安铁军,提高新形势下公安机关处置突发性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周成方出席活动并观摩演练。

此次“红蓝对抗”演练由3个情景演练视频和1个实时现场直播演练组成,以处置多地点、多样式突发事件为背景,以应急处突实战为主题,通过模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充分展示公安机关熟练运用指挥调度系统、空中侦查、情报信息系统、公安大数据平台等智能化系统和设备,配合使用警用装甲车、水炮车、无人机等先进装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战法,有效检验我区公安机关协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全面展现了广西公安机关指挥高效、反应迅速、协同密切、装备精良、技能精湛,敢打必胜的铁军形象。

实时现场直播“红蓝对抗”演练以突发案事件为背景,公安厅警令指挥部根据突发案事件,指令4地市迅速集结警力进行支援,警保部门按照保障跟着警情走工作机制,立即启动保障应急预案并开展相关准备工作。各警种快速反应、协同作战、高效有序地处置了突发性事件。该科目演练充分展示各市公安机关和职能单位充分发挥上下联动、左右联动、各市协动的作用,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联动处置,妥善处置了各类突发性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空地一体”突击攻坚处置展示了巡特警支队强大的机动性能和攻坚能力,突击队员快速到达目标位置形成“空地联动”,直升机悬停,突击队员“空中索降”,迅速对屋内目标进行武力封控,突击组从窗户投入爆震弹、迅速破门突入并成功制服歹徒。“地空联动”的现代警务机制有效地提高了巡特警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提升了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处置校园案事件演练以两名男子强行翻越折叠门进入某小学校园内制造案件为场景,派出所处警组与巡特警支队街面武装巡逻组接到警情后迅速抵达现场,组织护校队进行封锁控制,特警突击分队抵达现场,利用防暴器械配合将犯罪嫌疑人成功制服歹徒,120救治受伤人员,民警迅速勘察现场,固定证据。

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防控演练,展示了公安机关维护口岸现场秩序、隔离点正常秩序,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三查三排一转运”工作、确保闭环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安排警力到边境巡逻防控、协助边境管理部门做好边境线巡防工作,严格落实“三道防线、一个辅助”,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防控措施。

演练科目结束后,周成方作点评讲话。他指出,本次演练形式新颖、贴近实战、组织有序,达到了提升素质、锻炼队伍、展示形象的预期效果。全区公安机关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强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切实提升全警职业素养尤其是法律政策运用、重大风险防控、复杂事件处置等方面的能力;强化以治安部门为主体的应急处置力量建设,有效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维护安全稳定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强化跨区域协同作战演练,有效提升协同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教育训练是公安队伍战斗力生成的根本途径。2019年,广西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政治大轮训和实战大练兵,全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两年多来,全区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政治性是第一属性,突出政治建警,以政治练兵引导行动练兵,基本实现全体党员民警政治轮训全覆盖。各地公安机关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训练方式方法,形成了系列练兵亮点工作:红蓝对抗考核练兵很好解决了“会练不懂战、练战两张皮”的问题;执法规范化培训帮助一线民警快速掌握工作流程和方法;按需点餐式练兵解决了工训矛盾问题、增强训练针对性,引领多项工作提质增效。公安厅练兵办牵头组织警种部门实施“千人计划”,经考核评聘形成1000人的厅级业务教官核心团队,覆盖全部公安业务类别,为各警种岗位练兵提供强有力支撑。下一步,广西各级公安机关将持续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进一步提升公安队伍的政治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努力打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广西公安铁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公安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