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团圆”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1-06-08 1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8日下午,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团圆”行动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永辉通报广西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情况。

近年来,自治区公安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自治区反拐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持续组织开展“打拐”专项行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反拐防拐工作,全区拐卖儿童犯罪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2020年拐卖儿童案件立案数比2012年下降了95%,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部署要求,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儿童为重点的“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截至5月31日,全区共找回失踪被拐儿童68人,组织认亲活动37场次,侦破积案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行动中还侦破1起重特大跨国拐卖儿童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其中外籍犯罪嫌疑人5名),解救被拐婴儿11名。

据悉,自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广西公安机关对全区父母寻亲信息,按照“一信息一档案一工作组”的要求,对每一条失踪被拐儿童信息逐条上门查找、制作询问笔录、采集相关信息,逐条核对、修改、完善相关信息;对父母双方信息不全的,想方设法查找补充双亲信息;对于多年前采集、已失去检验比对条件的,重新找到当事人采血检验,为信息比对奠定基础。按照“全面排查、应采尽采”原则,重点围绕失踪被拐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来源不明人员等,深入开展排查和信息采集工作,拓展线索来源。组织全区公安机关刑侦部门集中开展深度研判和生物识别等比对技术集中会战,并及时开展调查核实。

同时,广西公安机关认真梳理拐卖儿童积案卷宗、证据线索、在逃嫌疑人。对重大案件组织专案侦查、重点攻坚,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深入研判,寻找案件突破口;对案情重大、影响广泛的案件,自治区公安厅予以挂牌督办;对于已找回失踪儿童的,及时顺线深挖、串并侦查,力争破获一批隐案、缉捕一批犯罪嫌疑人,找回更多失踪被拐儿童。

确认找到失踪被拐儿童后,公安机关立即为当事人免费提供亲子鉴定,在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为双方认亲提供必要的帮助和保障。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亲人团聚、家庭团圆的感人场景,进一步传递正能量,营造“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反拐寻亲浓厚氛围,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广西公安机关呼吁历年儿童失踪被拐未找回,但始终未报警、未采集信息的父母,主动到当地公安机关采集相关信息;呼吁疑似失踪被拐人员主动到当地公安机关采集相关信息;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社会组织积极主动向当地公安机关提供疑似失踪被拐儿童线索,特别是动员城市外来人员聚集区、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的群众主动提供本地来历不明儿童名单。

广西公安机关敦促涉嫌拐卖、收买儿童犯罪的在逃人员立即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并严厉警告正在或预谋从事拐卖收买儿童犯罪的人,悬崖勒马,主动到公安机关说明问题情况。

下一步,广西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努力找回更多失踪被拐儿童,让更多离散家庭团聚,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