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广西公安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1-05-24 12:5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五月的八桂大地,阳光普照。

八桂警营里,一场场党史宣讲声声入耳深入警心,一面面宣传栏图文并茂讲述百年党史故事,一批批政治轮训铸牢忠诚警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广西公安机关如火如荼地开展。

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自治区公安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一个目标、两大机制、三大工程”的工作思路,组织全区公安机关纵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信”“实”“优”“好”的成效。

紧扣目标高位部署

自治区公安厅党委紧扣目标要求,通盘谋划,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凝聚锻造过硬公安铁军的精气神。

“一把手”挂帅,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自治区公安厅成立以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周成方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周成方组织召开公安厅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对厅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广大民警、辅警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伟力,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广西公安工作新局面。

“一盘棋”谋划,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自治区公安厅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这条主线,统筹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公安业务工作,研究制定厅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建立工作责任清单和计划安排表,将任务分解到人、责任压实到位。

“一揽子”安排,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一位位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讲台,一堂堂党课讲起来,一场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起来。截至目前,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开展专题学习3次,厅领导上专题党课5次,厅党委到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实地学习研讨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动能迅速传递。

“一体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自治区公安厅党委成员多次带队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要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精准把握政策、聚焦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同时,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抓手,构建内部协同和工作督导两大机制,蹄疾步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厅党史办先后审议重要议题18项,通过材料信息上报、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不定期督导100余次。依托智慧政工平台,将15项规定动作量化为具体指标,可视化推进。

学史明志梯次推进

党史中蕴含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为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了丰厚营养。

自治区公安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广西红色教育资源,突出公安特色,着力将党史学习做深、将为民服务做实、将舆论氛围做浓。

——以大学习促进思想大提升,深学细悟百年党史。天天有动态、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报告。

选派14名厅级干部组成宣讲工作组,深入基层开展专题宣讲;组织6期政治轮训,378名市县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1700名厅机关民警轮训全覆盖;全区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等五大主题活动;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45期,近5000人次受到党史教育。

——以大情怀推动民生大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激励广大党员民警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全区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制定项目清单,推出具有公安特色的“审批事项四减免”、推行老年人和残疾人“绿色通道”服务等10类项目,采取为民办实事措施26项。

——以大宣传营造活动大氛围,全力打造宣传矩阵。线上线下并举、全线发力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围绕广西公安机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奉献的主题主线,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区百名广西公安党员讲党史故事”等19项主题宣传活动;创作了一批独具公安特色的新媒体作品,2000多条新闻稿件在各类媒体发布;推出“致敬公安英雄”“我家有烈士”等系列话题,全区公安新媒体矩阵信息发布阅读量突破3亿次。

知史励行善做善成

百年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百年党史辉煌气象万千。

全区公安机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伟力,锚定“信”“实”“优”“好”四大成效,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敢做善成的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字当先,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广大民警、辅警从百年党史中深切感受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和奋斗之艰,进一步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提升了自身拒腐防变能力。

——“实”字贯穿,干事创业更有活力。全区公安机关始终以干在实处的作风和走在前列的担当,奋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共有3名民警因公牺牲,21名民警辅警病故,50名民警辅警因公负伤;涌现出了黄礼、王龙江、黄健鹏、臧源云等一批先进典型,有4名民警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个单位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17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59人荣立个人二等功,60个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优”字醒目,党委政府更加放心。紧紧围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主责主业,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公安力量。今年1至4月,全区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6.2万起,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30.8%;破案1.92万起,同比上升126.6%。其中,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6人,刑拘23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3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58.8万元;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492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948人,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8倍多。

——“好”字响亮,人民群众更加信赖。聚焦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殷切期盼,强化服务职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已为1.8万名偏远农村地区群众提供摩托车考试下乡服务;“三合一”自助设备服务网点业务办理量42万笔;“交管12123”平台已实现84项业务功能,试点建成“学法减分”学习平台, 43万人次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成功劝阻受骗群众51.71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10.95亿余元,止付冻结42亿余元。全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分别达98.67%、92.06%,环比分别上升0.54%和0.81%。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