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广西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公安机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5-08 18:01     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7日下午,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西公安机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举措和成效。

2019年5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着眼民族复兴伟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公安工作走什么路、向着什么方向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具有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公安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两年来,全区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两大战略”(改革强警战略和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提升“五个能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打击违法犯罪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能力),争创“两个一流”(一流的工作业绩、一流的队伍建设),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聚焦政治建警、永葆忠诚本色

坚决打好对党忠诚思想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会议上强调,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两年来,全区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治区公安厅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政治轮训班、研修班,组织宣讲会、培训会,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训词和全国、全区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全体警务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动自治区党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各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进同级政府班子”和异地交流任职制度。严格执行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政治考察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体系进一步健全,全体警务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聚焦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打击

坚决打好保障人民安宁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公安机关要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两年来,全区公安机关正确把握职责定位,全力推进平安广西建设。坚持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放在首位,以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为重点,持续深入打击治理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统筹推进反恐怖反分裂斗争,牢牢守住了广西不发生暴恐案事件的底线。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做好矛盾排查调处和风险化解工作。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紧紧围绕涉及民生、历史遗留、涉法涉诉、涉疫情矛盾纠纷及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开展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工作。配合开展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一村一警务助理”、屯警街面等工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持续推进“亮剑”系列专项打击行动,战果累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两年来,全区公安机关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51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39.44亿元;排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9269件。在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方面,两年来所有涉枪涉爆案件全破,破获重大网络贩枪案件98起。在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方面,两年来抓获的毒品犯罪嫌疑人数、破获毒品案件数、缴毒量均排全国前列。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案1.02万起;刑事拘留涉电诈犯罪嫌疑人1.47万人。在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方面,打击传销犯罪案件破案1764起,刑事拘留6666人,打击力度和效能有了较大提升。

聚焦改革创新、提升工作效能

坚决打好深化公安改革主动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两年来,全区公安机关积极适应新时代工作需要,围绕群众期待、社会关注、基层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断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放开重点群体落户限制,简化人才落户办理手续,推动居住证制度全覆盖。居民身份证制发时间全国最短。全国第一个在“马上办”方面承诺现场办理等候时间不超过1小时。继续实施“一次办、容缺办、就近办、自助办、马上办”便利措施,提升出入境窗口服务效能。创新推出临时入境人员便利办理驾驶许可服务,汽车销售企业代发临时车牌及购买保险、选号等服务。全区60%以上的县(市)实现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本地化,全区所有县级车管所均可办理小型汽车登记业务。广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与公安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有效对接,涉及自治区公安厅本级25项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已有24项实现全程网办。创新推出的公安户政、出入境、交管业务“三合一”自助设备可自助办理3大警种17项业务,受到群众欢迎。全国首创采用租赁新能源汽车方式解决基层辅警执勤用车问题。

聚焦忠诚干净担当

坚决打好队伍教育管理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放松。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两年来全区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过硬八桂公安铁军。加强实战大练兵,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着力练就克敌制胜硬功夫;坚持全警参与,加强基础训练、专业训练和实战协同训练。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作为检验练兵成效的最好“试金石”和深化练兵成果的实战“练兵场”,推动全警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实现大提升。今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以学党史、悟思想为抓手筑牢忠诚警魂,以办实事、开新局为核心展现担当作为,逐步探索形成具有公安鲜明特色的“五个三”工作法,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央巡视整改,强化靶向发力,突出抓好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坚持“全覆盖”自查、“零容忍”追责、“常态化”整改,贯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

回望过往,广西公安队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忠诚使命、履职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展望前路,广西公安队伍一定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广西重要讲话精神,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牢记宗旨、恪尽职守、攻坚克难、连续奋战,坚决扛起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重大职责使命,奋力书写八桂平安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