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广西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广西公安机关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2021-04-18 09:43     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主要情况和工作措施。

发布会通报,自2020年以来,广西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统筹推进反颠覆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牢牢守住了广西不发生暴恐案事件的底线,全力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广西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我们化解矛盾、管控风险,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紧紧围绕涉及民生的矛盾纠纷开展精细化化解工作,坚决打赢了维护社会安定基础战。我们突出重点、专项整治,坚决打赢了保障人民安宁攻坚战。持续推进“亮剑2020·六打”系列专项打击行动。2020年以来,全区破获刑事案件和查处治安案件数同比上升,主要打击指标呈现“四提升、四倍增、四前列”的良好态势。“四提升”,即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盗窃、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破案数,毒品案件移送起诉人案比同比提升。“四倍增”,即查扣涉黑恶资产,侦破电诈、命案积案、妨害国(边)境案件分别比上年倍增。“四前列”,即传销案件破案数、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毒品犯罪和云端反假币工作成效均居全国前列。2020年群众安全感98.18%,同比上升1.0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我们完善机制、规范执法,坚决打赢了守护公平正义守护战。率先在全国建成统一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管控平台和受立案管理信息系统,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已建成117个,排名全国前列。连续两年实现全区监所安全无责任事故,监所管理“两规范、六统一”模式全国推广。我们正向激励、严管厚爱,坚决打赢了队伍教育管理持久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等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继续组织开展公安厅机关“百名民警下基层”活动,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2020年,全区公安机关和广大警务人员团结奋斗、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全区12名警务人员因公牺牲,其中8名牺牲在抗疫一线,51名警务人员积劳成疾倒在工作岗位上,170名警务人员在执法执勤工作中光荣负伤。

2021年,面对国家安全新风险新挑战,广西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以贯彻《国家安全法》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着力防范化解影响国家安全重大风险,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利益,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有效促进壮美广西建设,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是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强化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邪教反恐怖斗争,以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为重点,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不断深化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二是聚焦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风险,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坚决打好风险化解攻坚仗,健全社会矛盾风险评估、源头治理、精细排查、精准化解工作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个人极端暴力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三是继续开展以扫黑恶、打电诈、打毒品、打跨境、打传销、打枪爆为重点的“亮剑2021·六打”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恶,紧紧围绕“四大任务”“七个紧盯”,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清存量、破大案、抓整治、建机制;突出重点打电诈,深入开展“云剑”“断卡”行动,控发案、多破案,尽快扭转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综合施策打毒品,持续严打毒品犯罪,深入开展“净边2021”专项行动,着力遏制毒品渗透入境过境和制毒物品从我区出境,同步严打区内制毒、外流贩毒和零包贩毒活动;内外结合打跨境犯罪,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内地居民出境参赌、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转道偷渡和毗邻国家人员非法入境、非法就业等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波次收网打传销,以“打链条、防回流、防戴帽”为目标,打防并举、综合施策、铲链除土;严管严控打枪爆,追源头、打网络、摧窝点、缴枪支,快侦快破现行犯罪,严管枪爆危险物品,严打枪爆违法犯罪,确保重要节点安全和日常监管安全。

四是聚焦威胁公共安全的治安隐患,提升整体防控能力。继续推进智能化新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参与“示范城市”创建,尤其是加强道路交通等安全管理,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着力整治高铁安全环境,全面加强民航、港航、地铁公交、长途客运等运输工具安全管理措施,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

五是深化基层基础,筑牢群众防线。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持续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大数据思维,以推进智慧公安建设为抓手,坚持实战导向,不断创新防范化解风险技战法,着力提升政治安全工作信息化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