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广西公安厅召开维护交通安全暨“壮族三月三”活动安全出行新闻发布会

2021-04-14 13:53     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13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召开维护交通安全暨“壮族三月三”活动安全出行新闻发布会,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韦岗宁发布广西公安机关维护交通安全暨“壮族三月三”活动安全出行相关信息。


去年以来,全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道路秩序管控,取得良好成效,实现了全年致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五下降”目标,分别下降11.3%、11.5%、13.9%、15.6%和29.7%,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但我区受地理条件、经济发展影响,部分道路通行条件差、安全设施不全、事故隐患突出,全区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2021年广西“壮族三月三”小长假即将来临,民俗特色活动集中,旅游出行需求强烈,道路交通事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为遏制近期事故高发势头,维护良好道路交通秩序,近期全区公安交管部门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开展全区货车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从3月20日至7月20日,交警总队组织开展货车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72条货车超载违法行为突出的路段进行挂牌督办,深入推进常态化、制度化治理货车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工作,以普通国省道及矿山、钢铁、水泥、砂石“四类企业”和港口、铁路货场、大型物流园区、大宗货物集散地“四类场站”周边道路为重点整治路段,以查处货车“百吨王”以及超载30%以上的违法行为为牵引,同步严查疲劳驾驶、非法改装、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易肇事肇祸的严重违法行为。重点打击一年内因超载30%以上违法行为被处罚过5次以上的货车、达到“一超四罚”标准的运输企业所属货车、一年内因不按规定喷涂放大号、机件不全、安全设施不全等轻微违法被处罚超过10次的货车、近期较大交通事故中非法改装肇事货车同型号货车以及车货总重量超过10吨的轻型货车。行动以来,全区共查处货车“百吨王”97起,货车超载30%以上1929起,疲劳驾驶、非法改装、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4058起。

二、开展全区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百日行动”

4月1日至7月9日,全区交警集中开展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百日行动”。以面包车、轻型货车、三轮汽车(摩托车)、拖拉机为重点车辆,以通往农村田地、果园茶园、养殖场、厂区工地的主要通道为重点路段,以6时至9时、15时至17时为重点时段,在协调交通运输部门探索推行农忙客运专线、增加节假日重点线路客运运力的同时,加大路检路查和视频巡查力度,严查严管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行为。对近三年有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处罚记录的车辆,将纳入精准查缉、管控范畴;发现种植养殖场、厂区工地等用工企业车辆违法超员、违法载人接送务工人员的,将严格依法处罚驾驶人,并协调应急管理、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追究企业责任;同时,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查处农村客车超员、拖拉机违法载人等行为,对拖拉机不符合安全运行条件,使用假牌套牌上路行驶的,将及时移送农业农村部门依法处理;对客运车辆、旅游客车、拼车包车超员涉嫌非法营运的,将及时移送交通运输部门处理。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查处违法超员601起,违法载人1062起。

三、持续开展严整严治酒驾醉驾毒驾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即日起至12月31日,全区交警将持续开展严整严治酒驾醉驾毒驾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城乡、高速联动,区域、全线联治,警种、部门联勤,夜间、白天联查,织严织密城区道路、国省道、高速公路、农村道路整治网,切实掀起严查严管酒驾醉驾毒驾声势。同时,在三月三、五一等重要节点,进一步加大警力投入开展统一行动,零容忍、出重拳,每天有检查、每天有行动,逢疑必检、逢违必纠,营造出酒驾醉驾毒驾整治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严管态势。对查处到酒驾醉驾毒驾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该拘留的一律拘留,坚决做到查获一起、依法顶格处理一起。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3.3万起。

四、“壮族三月三”假期出行提示

4月14日至4月17日为“三月三”假期。根据预测,今年三月三假期高速出行高峰将出现在4月13日16时-22时、14日6-12时、17日10-22时。据分析,“三月三”假期出行易缓行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为G72泉南高速南宁东、G7201南宁绕城高速安吉站、安吉东站、石埠站、G75兰海高速伊岭岩站、武鸣站、G80广昆高速坛洛站、柳州东站、桂林机场路山水站等等,还有一些容易缓行拥堵路段及绕行提示我们会后发给大家,在这就不一一列举了。为了提高通行效率,我们在全区高速公路实施中重型货车和大中型客车右侧通行的管控措施,请大家给予宣传提示。

另外,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主会场设在青秀山风景区。4月14日至17日,景区全天候24小时限制社会车辆入园,大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加活动。

4月14日,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将举办系列活动,活动主会场及周边道路将进行临时交通管制:4月14日08:00至23:00,禁止车辆驶入东环路武鸣体育馆路段、禁止车辆驶入东鸣路延长线福瑞中央公园路段。三月三活动当天,严禁货车驶入环城路以内区域,过境车辆可从北环路、西环路、南环路分流和绕行。同时,在进出城的重点高峰时段:4月13日16时—22时,14日6时-12时,17日10时-22时,南宁交警将视道路通行情况,对G75兰海高速(马山至南宁段)、G80广昆高速(百色至南宁段)、G7211南友高速临时实施远端分流、近端管控或者限制大型货车通行等应急管理措施。请广大驾驶员朋友提前规划好路线,错时错峰出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