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广西公安厅召开广西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3-26 10:22     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25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广西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永辉通报了2020年广西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成效。

近年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精心组织、警种联动,全力以赴,强势推进,迅速掀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高潮,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全区破案率同比上升118.4%,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29.9%。宾阳县打击治理工作得到公安部领导高度肯定,广西反诈工作排全国第十位,为历史最好成绩。主要做法是:

坚持机制引领,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完善指挥调度机制,“以快制快”增强打击动力。不断完善全区打电诈扁平化指挥调度机制,持续推进“快查快打”,依据线索共打掉窝点709个,破案3307起,抓获9140人,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二是强化警银、警信联防联控。推动驻桂银行和非银机构开展账户风险排查整治,各银行、电信营业网点移交线索协助抓获“卡头”“卡贩”139名,超过近5年抓获数总和。三是强化检法部门沟通互动。推动出台《广西“断卡”行动工作指引》《关于办理利用GoIP设备实施电信诈骗案件的法律适用意见》等工作规定,为案件侦办提供规范指引。

围绕重点,有计划地打好“三场硬仗”

一是打好重点地区宾阳整治仗。宾阳籍涉诈逃犯到案率达99.36%,宾阳地区的作案线索连续两年下降超过50%。二是打好边境电诈犯罪活动遏制仗。2020年6月10日,我区崇左市与境外警方密切配合,在崇左、广东、海南统一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GoIP诈骗窝点嫌疑人10人,冻结涉案资金500多万。三是打好专项行动攻坚仗。组织开展涉疫电诈专项行动,抓获诈骗嫌疑人391名,查获价值1300余万元的赃款赃物,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实施“断卡”行动,抓获6474人,打掉团伙754个,惩戒4597人,战果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侦破梧州市“3·24”跨国制贩银行卡专案,斩断了一条由两广非法流向东南亚的涉及银行卡和企业对公账户黑色产业链,重创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

坚持科技引领,强化预警反制

深入利用互联网和公安大数据方法,全面服务和引领预警反制工作。2019年至今,边境地区以及宾阳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得到了有效的遏制;2020年,全区各级反诈中心共成功劝阻71.2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16.3亿元。2021年,全区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向社会群众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以及关注“金钟罩”终结诈骗服务号,有效对使用注册人及其添加的家人实施精准反诈保护。

坚持打防结合,强化宣传预防

以“96110”全国统一反诈防骗预警专号为平台,及时电话劝阻潜在受骗群众,并积极开展普及防骗普法教育。特别在疫情期间,积极通过“96110”专号、微信公众号、微博、广播电视等媒体教育广大群众尊法守法,不传谣、不信谣,对涉疫情防疫物资诈骗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件,及时予以曝光,加大警示教育,以案释法,形成强大震慑。

虽然防范打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目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从案件的类型看,主要由6大类构成,即: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刷单返利类、冒充客服退款类、“杀猪盘”、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类。上述6类案件占全区发案的80%左右。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发案最多,占33%;其次是刷单返利类,占19%;“杀猪盘”,即网络交友诱导赌博类的诈骗案值最大,虽然发案数仅占6%,但案件损失金额占比达22.7%,高居首位。

下一步,广西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大行业治理力度,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最大限度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生存空间。一是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依托智慧刑侦新机制,不间断组织发起集群战役,进一步提高打击效能。二是持续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加快警情传递速度,优化快速处置流程,最大限度追缴被骗资金,最快速度返还被骗群众。三是持续整合各类资源手段,建立具有广西特色的“快速精准预警劝阻”机制,对潜在被害人进行快速精准劝阻,避免群众损失。四是持续加大宣传防范力度,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情况、新变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确保防范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