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全区公安局长会议召开,周成方强调: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

2021-02-01 22:35     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29日,全区公安局长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和平安广西建设工作会议暨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我区公安工作。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周成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区各级公安机关要紧扣主题主线,忠诚履职尽责,着力推动广西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区公安工作。过去的一年,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警务人员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联防联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团结拼搏、勇担使命、奋力攻坚,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年破获刑事案件6.32万起、查处治安案件20.2万起,同比分别上升18%、2%。主要打击指标呈现“四提升(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盗窃、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破案数,毒品案件移送起诉人案比同比分别提升4.59%、16.6%、16.2%、9.7%)、四倍增(查扣涉黑恶资产,侦破电诈、命案积案、妨害国(边)境案件分别是2019年的4.1倍、2.18倍、3.5倍、3.2倍)、四前列(传销案件破案数排全国第一,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毒品犯罪和云端反假币工作成效均居全国前四)”的良好态势。全年群众安全感98.18%,同比上升1.0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周成方指出,准确把握我区公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公安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推动我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力推动新时代广西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良好开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周成方强调,今年全区公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以推进教育整顿、锻造八桂公安铁军为保证,深入实施“两大战略”、提升“五大能力”、争创“两个一流”,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周成方要求,要聚焦重点、防范风险,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全区各级公安机关要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职责,全力做好今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努力实现“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重点做到“五个聚焦,提升五个能力”。今年要继续开展以扫黑恶、打电诈、打毒品、打跨境、打传销、打枪爆为重点的“亮剑2021·六打”系列专项打击行动。要坚持常态化扫黑除恶,突出重点打电诈,综合施策打毒品,内外结合打跨境,波次收网打传销,严管严控打枪爆。此外,要继续开展“猎狐”“昆仑”“断链”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洗钱、涉税、走私、拐卖、涉疫苗、侵犯知识产权、“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是“五个加强”: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加强重点治安要素管控、加强道路交通等安全管理、加强重大活动安保、加强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此外,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继续发挥联防联控牵头作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

周成方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科技引领、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我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各级公安机关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下大力气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推动我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继续深化公安改革。按照去机关化要求,稳妥推进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着力解决分工过细、职能交叉、警力分散等问题。要坚持科技引领,继续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以大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融合为核心,加快新一代公安信息网建设,加快部、省、市三级公安大数据平台对接联通、警种业务系统与大数据平台对接应用,建成“大情报、大防控、大警综、大视频、大政务”五大应用系统及应用模型,着力构建符合实战要求的数据资源和应用体系。要坚持法治思维,继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重点抓好四项工作:厘清公安执法权责边界、加强执法全流程管理、推进执法监督机制改革、深化执法突出问题整治。要坚持强基导向,继续深化基层基础建设。继续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继续加强派出所经费装备保障;继续加强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派出所办案区规范化改造,按需建设派出所综合指挥调度室,试点推广派出所小食堂工程;继续改革派出所警务模式,全面推行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和农村“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机制;继续规范派出所警力使用,严禁动用派出所警力参与非警务活动,原则上不安排派出所民警跨辖区执勤,严格控制抽调派出所民警;继续推进老旧羁押监管场所建设改造;继续推动基层警务创新。

周成方要求,要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八桂公安铁军,为推动我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全区各级公安机关要聚焦“两个维护”“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要求,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推动我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要重点做到“七个狠抓”:狠抓政治建警。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狠抓思想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狠抓正向激励。以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关心关爱干部为重点综合施策,推动形成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加强干部交流任职力度,注重培养和锻炼干部,建立健全先进典型发现培养、宣传表彰、应用推广、关怀激励等制度机制。狠抓实战练兵。提高警务人员专业化水平,切实做到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狠抓正风肃纪。持续推动政工干部回归主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标本兼治,继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狠抓舆论宣传。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树好警察形象。狠抓从优待警。进一步激发全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