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广西日报头版:广西公安队伍忠实践行新时代责任使命 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2021-01-11 09:05     来源:广西日报、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日报记者董文锋 通讯员

时代召唤使命,使命承载梦想。

扫黑除恶重拳出击,警务效能持续提升,便民利民举措频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西各级公安机关忠实践行新时代责任使命,秉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用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传承红色基因,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

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有人负重前行。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

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来宾市森林公安局兴宾区分局民警赵富恒,用生命诠释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在刀尖上舞动人生,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80后民警甘科伟,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禁毒事业;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群众心中的神勇警察,北海市公安局刑警黄家银连续加班劳累过度,凌晨猝死在办案途中,年仅38岁。

过去5年,全区共有75名民警、8名辅警因公牺牲,490名民警、165名辅警因公负伤。尤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区有8名警务人员牺牲在抗疫一线。

对党忠诚是公安队伍的政治灵魂,是做好公安工作的力量源泉。全区公安机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聚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紧抓队伍建设,为广大公安民警补足“精神之钙”,让坚定的信念、担当的精神、为民的情怀、公正的意识、清廉的作风成为每个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筑牢忠诚警魂。

开展全警政治轮训、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等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常态化,结合实战大练兵,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坚持从严管党治警,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狠抓战时纪律、为基层减负等措施和各项安保维稳工作的落实,提升抓落实的执行力;

注重正面引导,强化激励导向,开展“致敬广西公安英雄”“最美基层警察”“最美民警·最美辅警”“广西公安榜样人物”宣传推树等活动。

为实现公安队伍的革命性锻造和根本性变化,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全区公安机关坚持严格监督、严肃执纪、严厉问责,加强对“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失管失察、失职失责的党员民警坚决予以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警形成常态。

重拳出击,筑牢平安广西铜墙铁壁

奋进的征程,从来不是一片坦途。

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位于祖国南疆的广西,公安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新要求。

聚众滋事、横行乡里、欺行霸市……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一场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全区公安机关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共打掉涉黑组织114个,刑拘黑恶犯罪嫌疑人1.04万人,查扣涉案资产216.7亿元,全区境内涉黑恶目标逃犯到案率100%。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公安机关持续掀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高潮,严格落实案件侦办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力争实现命案发一破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快侦快破。

组织开展“神剑”“亮剑”等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对黑恶、枪爆、毒品、电信网络诈骗、传销等突出违法犯罪发起猛烈攻势——

先后开展全区禁毒严打整治、“禁毒两打两控”“净边2020”等专项行动,打击毒品犯罪战果持续大幅提升,毒品犯罪得到明显遏制,涉枪涉爆案件立案数从2016年的3827起下降到2019年的561起,2017年以来全区枪爆案件破案率达100%;

侦破跨境赌博案件126起,打掉涉案团伙14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17人,涉案资金10.1亿多元。其中,联合越南警方破获跨境网络赌博案件被列入公安部10起典型案例。

经过“亮剑”系列行动持续打击,全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等连续下降。统计显示,2016年至2019年全区命案立案数逐年降低,破案数逐年上升,在全国公安机关“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侦破命案积案179起,超额完成公安部下达的144起任务。

夯实基层基础、织牢防控体系,是排查隐患、化解风险的另一关键抓手。

“创新‘警务+五访’模式,发扬和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宁明县公安局局长梁政介绍,去年以来,该县公安民警将200多起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近年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社区警务、一村一辅警等工作,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以“基础实”赢得“百姓安”。2020年1月至11月,全区公安机关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47万起,调处7.34万起,调处成功率96.18%。

广西还率先在全国建成全区统一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管控平台和受立案管理信息系统,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已建成102个,完成率达82%,超过全国40.7%的平均水平。

数字变化,折射出平安广西前行的脚步。全区刑事案件立案数从2016年的20.15万起下降至2019年的17.5万起,人民群众安全感从2016年的89.65%上升到2020年第三季度的98.19%,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科技赋能,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80%的公安窗口业务实现“一次办”“网上办”,所有业务审批时间减半;

户口审批和居民身份证制发时间缩短至15个工作日,全国最快;

在全国首创机动车解抵押登记网络核验和法院查封车辆网络核办……

各级公安机关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问题,聚焦短板、精准发力,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减证容缺,编制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证明事项清单。户政、出入境、交管业务“三合一”自助办理设备入选全国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不仅要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还要让百姓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

面对疫情,广西交警推出“容缺”办理业务,包括换驾照可先换证再补体检证明等内容,减少服务对象“折返跑”次数,解决群众和企业“缺件难办事”的问题,更好地帮助企业和群众投入复工复产。

从过去的多次排队、多次往返,到“最多跑一次”,以及“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各项公安改革相继落地、渐次开花,让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安全感。

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广西公安打造和推广了一批基础性、通用性、工具性应用,不断将新技术、新手段融入实战、服务群众——

全区重点公共区域视频覆盖率、联网率达100%,图像完好率达98%,完成卫星通信系统高清化改造。

未随身携带身份证人员“无证住宿”工作经验,被选为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的典型案例报国务院,印章治安管理改革系列经验在全国推广。

南宁市在全国率先实现车辆通道式查验,电动自行车管理、礼让斑马线等交通管理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针对中小学周边的交通拥堵问题,柳州市在全国率先推出“护学通道”实现人车分离,有效保障师生安全。

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广西公安建成并运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服务平台,282项公安业务可在线申报、预约、办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