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广西公安侦破命案积案80起!最长跨度31年!警方公布14起典型案例

2020-06-16 09:20     来源:八桂警事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在公安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命案必破”旗帜不动摇,快侦快破现行命案、积极防范命案发案的同时,以大数据应用为引领,应用新技术、新手段,推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5月31日,全区共侦破命案积案80起,同比提升233.3%,已完成全年目标的七成,抓获命案积案网上逃犯53人,已完成全年目标的一半。侦破的80起命案积案中,距离发案时间跨度25年至31年19起,20年至24年24起,15年至19年24起,10年至14年9起,10年以内的4起。

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周成方高度重视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系统组织,强力推进,力争最好效果。自治区公安厅早谋划早部署,先于公安部制定下发了命案积案攻坚工作方案,2020年3月9日,全区刑侦工作会议对命案积案攻坚工作作了专门部署,要求各地瞄准“命案积案侦破数过百起、命案逃犯抓获数超百名”两个百的任务目标,全面梳理积案档案,全力攻坚命案积案。刑侦总队成立分片区工作指导组,对各地侦破工作进行指导。

广西公安机关坚持“命案必破”不动摇,2019年制定了《广西公安机关命案侦防工作机制》,快侦快破现行命案,严密防控发案,实现命案发案数和致人死亡数“双下降”。

今年截至5月31日,全区共立现行命案196起,均全部破获,发案数和致人死亡数同比下降分别为1.51%和4.91%。在深入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自治区公安厅组织各地边梳理、边确定一批目标案件,聚焦目标任务逐起“会诊”,强力开展攻坚。组织全区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技术大会战,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助推命案积案侦破。今年以来,借助生物特征识别、痕迹物证比对等新技术新手段突破命案积案33起,占总数的41.25%。同时,将传统侦查手段与大数据有效“碰撞”,强化命案逃犯的缉捕工作,以抓逃犯带破积案。今年以来,全区共抓获命案积案网上逃犯53名,其中抓获我区命案积案逃犯35名,协助外省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8名。特别是当前结合疫情防控时期,通过加大巡逻防控工作排查可疑人员,开展重点人员入户排查,抓获梧州2001年命案逃犯黎某强、百色潜逃14年命案逃犯黄某等人。

下一步,广西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工作部署,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全力攻坚克难,推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向纵深发展,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十四起典型案例

一、南宁市侦破“1994.3.9”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

1994年3月9日晚,南宁市某出租车公司司机杨某在营业过程中被他人抢劫杀害,并抛尸野外,而当时其驾驶的桑塔纳出租车不知所踪。案发后,南宁市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经大量的走访排查,相关目击证人提供的线索称:“杨某最后搭乘的是一名操着东北口音的年轻男子。”根据这一线索,南宁警方立即向全区发布协查通报。3月10日,专案组锁定该案为嫌疑人马某智。锁定嫌疑人后,专案组民警一方面立即乘坐飞机奔赴马某智的老家布网实施抓捕;另一方面,发布通缉令对马某智展开全国通缉。然而,马某智犹如人间蒸发一般,26年来一直杳无音讯。

随着刑事技术的新突破,对马某智的追捕工作迎来了转机。2020年以来,经专案组梳理排查,运用大数据信息研判,一名叫“赵宇”的可疑男子进入专案组的视线。2020年4月24日,“赵宇”在辽宁省大连市八一路某饭店内被抓获归案。经审讯,“赵宇”向警方交代:其正是广西南宁“1994.3.9抢劫出租车杀人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智。

二、柳州市侦破“2001.5.24”鹅山路两母女被杀害案

2001年5月24日21时许,柳州市柳南区鹅山路五区21栋某房内有二人被杀害。接到报警后,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柳南分局立即组织警力赶到案发现场开展侦查工作。经现场勘查,发现该处住户朱某及其女儿向某被人杀死在房内。经侦查人员结合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情况,推断犯罪嫌疑人为一名男性,年龄在20岁至50岁之间。该人有较好的心理素质,有一定反侦查意识。现场虽提取到部分痕迹物证,但因案发现场受到人为严重破坏,且受到当时的技术条件限制,办案单位一直未能明确犯罪嫌疑人的身份。19年来,办案单位一直未放弃此案的侦破工作,专案组抱着“大海捞针”的决心,以案发时年龄20岁至50岁之间、有盗窃或者抢劫前科的人员为目标,一次次进行比对筛查。

2020年3月23日,经过大量的工作过后,一个名叫李某军的最终进入侦查视线。经专案组调取李某军的历年前科资料,与案发现场的痕迹物证进行反复比对,确定其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29日上午,专案组民警在柳州市某出租屋内将其成功抓获归案。

三、柳州市侦破“2006·8·29”故意杀人案

2006年8月29日,柳州市航北路民鑫市场金凤旅社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经营该旅社的女老板莫某某被人用利器杀死在二楼房间内。案发后,技术人员在现场勘查中提取到部分痕迹物证。但经过多次比对,均未能比中犯罪嫌疑人,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2020年2月,专案组民警在全力做好抗疫防疫工作的同时,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成立命案积案攻关专班,利用刑事技术新技术将物证检材进行再检验、再分析、再碰撞,并有了重大发现。3月25日,专案组民警成功将该案犯罪嫌疑人黄某砥抓获归案。

四、桂林市侦破“1995.8.2”北极酒店抢劫杀人案

1995年8月2日,桂林市叠彩区北极酒店某房间内发生一起杀害2人的抢劫杀人案,被抢走人民币7万元。接到报警后,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立即组织技术和侦查警力赶到现场开展侦查工作。经现场勘查,发现从桂平县到桂林市入住该酒店黄豆生意商人邱某及黄某被人杀死在房内。同时,经开展大量走访排查工作,确定该案系4人作案,且有白话口音。专案组集中警力开展了大量调查走访工作,经对桂林市黄豆市场生意人员、货运市场和司机、旅社和饭店入住人员进行走访调查,但均未有较大进展。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案件一直未能破获。但25年以来,桂林市公安局一直未放弃此案的侦破工作。

自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部署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专项行动以来,桂林市公安局重新开展命案积案梳理工作,并于4月发现该案提取物证有较好鉴定条件。经重新鉴定,确定桂平籍犯罪嫌疑人赖强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与此同时,专案组专案组通情报研判,梳理出赖培某、辛某和赖国某等3人有共同作案嫌疑。5月7日至8日,专案组兵分四路,分别在上海市、福建省福州市、广东中山市、广西桂平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赖強某、赖培某、辛某和赖国某。

五、桂林市侦破“2005.8.28”抢劫杀人案

2005年8月28日,桂林荔浦市荔城镇荔桂路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害案,受害人李某某在家被人持刀捅死,屋内物品有明显翻动痕迹。案发后,专案组民警多次前往案发地进行深入排查,对附近居民逐一走访,但均未发现有价值线索,案件侦破陷入瓶颈。

2020年初,全国“云剑”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大量的新技术、新手段相继投入到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中来。2020年2月5日,荔浦市某金店被他人入室盗窃。专案组民警在勘查现场过程中,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关联到与该市“2005.8.28”抢劫杀人案相关联系的重要线索。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于当日下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苏某抓获归案。

六、梧州市侦破“2001.1.20”一死两伤案

2001年1月20日凌晨2时30分左右,梧州市万秀区原飞石迪吧内发生一起致一人死亡两人重伤的重特大案件。经专案组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黎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人。案发后,黎某某就逃离梧州市不知所踪,且断掉了与所有人的联系。专案组民警多次对其开展追捕工作,均未发现其踪迹。

2020年4月18日,梧州市巡逻民警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经盘查,该男子自称潘某某,广东顺德人,但无法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巡逻民警便带其回派出所进一步核实身份。经多方核查比对,确认该男子就是潜逃已经19年的逃犯黎某某。在强大的证据面前,该名自称潘某某的男子终于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对当年实施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这起命案所有嫌疑人全部到案,历时十九年的案件终于告破。

七、北海市侦破“1997.8.4”命案

1997年8月4日,北海市海城区海角路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犯罪嫌疑人吴某基伙同其同乡吴某手持棍棒,对受害人秦某进行殴打并致其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吴某基与吴某便销声匿迹不知所踪。专案组民警立即多次开展追捕工作,但一直未果。

2020年3月,专案组民警以“云剑行动”为契机,以大数据为引领,全力攻坚命案积案。专案组从海量零碎的数据信息入手,研判发现了百色市一匿名人员正是隐姓埋名潜逃多年的吴某基。获此线索后,3月13日,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百色市开展抓捕工作,并在其出租房内成功将其抓获。3月16日,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在钦州市成功将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

八、百色市侦破田阳县“2013.3.28”故意杀人案

2013年3月28日晚,百色市田阳县发生一起因经济纠纷引发的持枪杀人案,受害人韦某被犯罪嫌疑人黄某某持枪杀害,作案后黄某某逃离现场不知所踪。案发后,专案组多次组织专班奔赴外地开展核查抓捕工作,但因黄某某与所有人都断绝了联系,因此一直未果。2020年4月初,专案组再次梳理研判时发现一条黄某某疑似藏匿在越南的重要线索。经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协调越南警方,4月14日,黄某某在越南被抓捕归案。4月15日,经两国警方协调,越南警方将黄某某移交中方。

九、河池市侦破金城江“1999.12.17”出租车司机被抢劫杀害案

1999年12月17日7时25分,河池市金城江分局(原县级河池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金城江区肉联厂路口停有一部红色出租车,司机被人杀死在车里。经专案组民警初步勘查,确认这是一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的恶性案件。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和现场遗留的物证太少,该案未能及时破案。

2020年1月10日,专案组民警在运用大数据梳理历年未破案件信息中,发现重要线索,锁定该案犯罪嫌疑人为陆某。3月14日,犯罪嫌疑人陆某在崇左市扶绥县城区被专案组民警抓获归案。经审讯,陆某如实供述自己伙同他人实施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十、崇左市天等县侦破“1998.7.3”故意伤害致死案

1998年7月3日晚,崇左市天等县进结镇茴利村的赵某力和同村的梁某因琐事发生争执,随后赵某力持刀将梁某捅死。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连夜畏罪潜逃。

2020年“云剑”破命案积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天等县公安局坚持在专案深入挖掘的基础上,转变工作思路,重新梳理排查历年疑难案件线索,为推动命案积案的侦破实现转机。3月19日,专案组通过信息研判比对,发现了疑似命案逃犯赵某力的重要线索。3月20日,专案组民警成功将赵某力抓获归案。

十一、玉林市玉州区侦破“1989.12.26”命案

1989年12月26日,玉林市玉州区寒山发生一起命案。经调查,温某(男,玉林市福绵区人)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潜逃。

期间,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一直不放松对此案的侦破。但因发案时间长,当时技术条件有限,嫌疑人好似消失了一般,案件侦查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该案被列为重点案件进行突破。玉州分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继续加大对该案的侦查力度。经过综合分析研判,最终掌握到一名为温彬的贵州籍男子有重大嫌疑。

警方经调查证实,温彬即为嫌疑人温某,且获知温某在广州市花都区活动。5月25日,专案组民警驱车到广州市开展抓捕工作。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下,经过2天的艰苦追踪,5月26日13时许,专案组在广州市花都区某小区将嫌疑人温某抓获。迟到31年的正义终于到来。

温某供述,其作案后,先逃到贵州一个矿山打工,之后“漂白身份”,以温彬的身份生活,后又辗转到了广州市。多年来,流离失所、惶惶度日。该案是近年来,玉林警方破获的时间跨度最长的一起命案积案。

十二、北流市侦破“2000.8.13”命案

2000年8月13日晚,北流市大里镇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潜逃,去向不明。

多年来,北流警方一直未放松对此案的侦破,于2014年掌握其中一名嫌疑人叫李某,是北流市大里镇人。但通过各种侦查手段,均无法查到他的任何踪迹。

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北流警方将该案确定为重点攻坚目标,秉着不折服、不放弃的理念,整合多警种资源,组织业务骨干对该案展开了一系列艰苦细致侦查,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藏匿在广东省中山市。专案组民警火速赶到中山市,经过一天的守候,于5月15日晚在中山市某出租屋将李某抓获。李某供认,他潜逃后,在张某的帮助下来到中山市,冒充同乡“李某荣”的名字生活。李某还供认了参与作案的其他同伙。专案组民警马不停蹄、乘胜追击,于2020年5月16日分别在玉林市区、北流市塘岸镇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文、李某军抓获归案。

十三、玉林市博白县侦破“2003.10.10”命案

2003年10月10日晚,博白县大坝镇发生一起命案,一人被殴打致死。

博白警方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龙某权、龙某德、龙某田,但均已潜逃。十多年来,博白警方始终没有放松对该案的侦办工作。2019年1月24日,博白警方在广东省廉江市高桥镇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龙某田。

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博白警方于2020年4月4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龙某德,但龙某权一直在逃。博白警方重新对该案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全力开辟案件线索,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科技手段与刑事侦查深度融合,成功排查出嫌疑人龙某权已潜逃到广东省廉江市。2020年5月27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博白警方在廉江市抓获犯罪嫌疑人龙某权。

十四、玉林市陆川县侦破“2003.12.27”命案

2003年12月27日,陆川县珊罗镇发生一起命案。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甘某全、罗某飞潜逃。多年来,陆川警方对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工作始终没有放松,追逃战役一年接着一年打,一批又一批的民警接力攻坚。

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陆川警方将此案列为重点攻坚目标,迅速抽调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命案展开重点侦查。经多警种联合侦查,专案组获得了嫌疑人的重要信息。通过对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发现犯罪嫌疑人甘某全、罗某飞分别在南宁市和广东省惠州市活动。专案组民警火速赶往南宁市、惠州市开展异地抓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于2020年5月22日分别在南宁市和广东省惠州市将犯罪嫌疑人甘某全、罗某飞抓获归案。经审讯,两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