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自治区公安厅召开“亮剑2020·严打传销”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0-05-15 09:13     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14日上午,自治区公安厅召开“亮剑2020·严打传销”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政委林韵波向社会各界通报我区公安机关开展“亮剑·严打传销”的有关工作情况,以及当前传销违法犯罪的新形势和特点。

打击传销犯罪工作情况

2019年,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件1021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053人,逮捕1227人,涉案资金2.71亿元,取得了立案数、破案数、逮捕率的“三个显著上升”,打击成效再创历史新高,多次获得公安部、自治区领导批示肯定和公安部经侦局贺电。我区的打击成效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列为传销重点整治城市的桂林和北海也得以顺利摘牌脱帽。

2020年以来,自治区公安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打击整治传销违法犯罪的决策,在全力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迅速部署开展全区公安机关“亮剑2020·严打传销”专项行动,公安机关利用疫情防控最严和数据最集中的有利契机,依托大数据手段,及时发现传销“回流”人员线索情况,在此基础上深入经营查处重点专案,深挖一批传销违法犯罪团伙,查处一批传销头目骨干,取得良好开局。

1月至4月,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154起,刑拘259人,逮捕130人,审查起诉413人。南宁开展传销清查整治行动33次,查获涉传人员334人,查封涉传出租屋24间。桂林捣毁传销窝点33个,解救涉传人员13人。北海4月22日开展扫除传销行动,查封涉传出租屋136间,查获传销人员321名。钦州开展清查传销行动,捣毁传销窝点75个,查获传销人员196人。防城港开展“狂风11、12号”专项整治行动,查获传销人员170人、传销老总20人,查封涉传出租屋10间。

一、工作中高位推动

自治区公安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将打击传销犯罪作为打赢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乱工作的重点内容,成立公安厅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强有力领导机构,将打击传销犯罪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公安中心工作来开展,各级公安机关以最强决心、最强力度对传销违法犯罪发起全面进攻。

二、注重数据化实战

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思维理念,进一步强化涉传数据全方位采集,充分运用数据穿透,形成线索主动发现、团伙自动关联、案件深度打击的新思路、新方法。南宁、防城港、北海、桂林等地采用数据化作战,精准发现传销老总,相继破获一批传销大要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三、联合整治促进综治成效

各地公安机关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不间断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南宁市“烈焰”、防城港市“狂风”行动,有效肃清了滞留在当地的传销人员,形成对传销违法犯罪的全面围剿态势,净化了广西社会治安环境。

四、宣教促稳推动群防群治

各级公安机关在集中攻坚大要案的同时,采取有效稳控措施,确保了“两会一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和敏感时间节点规模性涉稳事件零发生。保持高频率宣传节奏,对大型清查整治和收网打击集中宣传报道,彰显打击传销犯罪的决心。

五、推动构建立体防控长效机制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及各打传成员单位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打防结合治理传销。各地以创建无传销城市、社区为推手,打造基层打传队伍专业化,依托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将打击整治、预警预防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延伸至基层,形成市场监管、公安、街道、社区、综治等部门联合联动新格局。

广西传销犯罪的形势特点

近年来广西公安机关持续的高压严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区传销违法犯罪依然活跃,花样手法不断更新、层出不穷。

一是传销组织犯罪手段更加隐蔽。传销案件的资金规模呈现出逐步萎缩态势,通过对南宁、北海等地传销案件的研判发现,现金交易增多,其中一些案件是以前已打击过的体系遗留下来的分支,这表明随着公安机关打击传销的力度加大,数据侦查手段不断升级,两地传销团伙规模逐渐变小,但犯罪手段更精,结算方式不断变换更新。传销团伙逐渐以现金交易为主,传销资金不存广西银行账户,而存入关系人名下非广西银行账户;有的传销老总通过大量购买、使用黄金,规避传销资金账户被冻结的风险。

二是传销活动逐渐转移至地下。公安机关查处的传销犯罪案件呈逐年上升态势,为逃避打击,传销人员在多个窝点活动,租住地点与“培训”地点分离,宣传洗脑地点逐渐隐蔽,传销组织在广场、景区、标志性建筑等公共场所公开洗脑宣传活动减少,选择在小区内、出租屋内进行授课、洗脑,传销呈现出更加分散的特点。

三是传销活动流动性、再生性强。聚集式传销的特点决定了涉传人员活动轨迹的不确定性,哪里打得狠严传销人员就离开或暂时不做传销,或躲过一阵风头又重操旧业。在2018至2019年南宁、桂林、北海的高压严打态势下,传销人员就转移至周边,使防城港成为了新的“洼地”。此外,目前我区聚集式传销活动的主要运作模式是“资本运作”,传销组织以“创业” “交友” “旅游” “1040工程” “连锁销售” “北部湾大开发”等名义诱骗亲戚、朋友、同乡等来到广西,安排参加5到7天洗脑课程。传销人员对传销“新人”开展一对一的洗脑,向“新人”讲解五阶三晋制等环节,谎称国家、政府暗中支持,编造传销是合法行业,只要升到老总就能赚大钱的谎言,诱导“新人”交钱申购加入传销组织。这种模式的传销活动发展新人方法较为固定,容易复制。传销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和高层人员在遭受打击后,其下层人员往往会独立门户或另起炉灶重新发展下线复制成新的传销组织,具有很强的裂变性、再生性、复制性,使得传销活动屡禁不止、屡打不绝。

四是传销呈现专业化特点。一方面,传销人员在当地定居后,为增加经济收入,“以商养骗”,从事制售涉传出版物、担任讲师、经营餐饮、开办房产中介等职业;另一方面,一些旅行社、房产中介、通讯网点、酒店与传销组织相勾结,为其提供派车、导游、饮食、租房、手机集团网资费优惠等服务。“一日游”传销专业化,传销人员将部分洗脑环节交由涉传“一日游”团伙进行。涉传“一日游”组织者从传销人员里聘请“导游”、“售货员”等,在游览过程中对国家政策进行歪曲,对各个景点进行契合传销活动的讲解,掩饰传销的非法本质,配合对传销“新人”进行洗脑。传销人员与“一日游”组织者狼狈为奸,传销人员看中了涉传“一日游”专业、廉价、良好的洗脑效果,“一日游”组织者则看中了传销新人的人流量和消费能力。

五是网络传销发展迅猛。通过互联网、微信、QQ等平台轻松发展会员成为了传销活动的新主流、新品种,并逐渐占据主流。网络传销会员间相互不认识、不见面,打破时空、打破地域限制,一点辐射全国。打着“消费返利”“虚拟货币”“区块链”“炒外汇”“爱心慈善”“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幌子实施的网络传销违法犯罪名目繁多,欺骗性强,诱惑性大,公安机关近年查处的网络传销案件涉案金额大、涉及人数众多、跨区域蔓延发展迅速,远超传统聚集式传销。

传销作为经济邪教,严重扰乱社会正常的经济秩序,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冲击社会伦理道德底线,破坏当地的营商环境。传销“新人”交钱加入传销后,为了捞回损失,疯狂地编造骗局拉下线,不惜将亲朋好友拉下水。传销团伙的组织、领导者作为高智商犯罪分子,组织伞下的传销人员一级又一级发展下线进行“分钱游戏”,自己坐看传销下线倾家荡产、负债返贫、家庭崩溃。传销违法犯罪社会危害性极大,国家明令禁止,从事传销活动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近年来对传销老总的判例中,最高对传销组织者、领导者判处8年到11年有期徒刑。
下一步,广西公安机关将深入研判分析我区传销态势,深入开展全区“亮剑·2020严打传销”专项行动,全力侦破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一批重大犯罪团伙,惩治一批骨干分子,清理整顿一批传销洗脑场所、窝点和“一日游”非法组织,有力整治重点地区传销问题,形成打击防范传销的压倒性态势,坚决铲除传销这一“经济邪教”和“社会毒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