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周成方:强化政治建警 坚持从严主基调 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0-04-26 00:44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3日,2020年全区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周成方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聚焦“四个铁一般”的标准,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周成方指出2019年,全区公安机关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毫不手软惩治腐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取得新成效,为打赢70周年大庆和第16届东博会、环广西世界公路自行车巡回赛系列安保维稳硬仗、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全区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强的保证。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全区公安机关迅速启动战时机制,严格执行战时纪律,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广大公安民警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在第一线,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体现出新时代广西公安的担当和作为。

周成方强调要持之以恒抓政治建警,在做到“两个维护”上出实招、见实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做“两面人”、搞“两面派”,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强化政治意识,把“两个维护”贯穿于公安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全过程。要严肃政治生活,进一步健全完善政治巡视巡察、政治督察等制度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集体决策。要深化政治监督,把巡视整改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具体行动,作为强化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令警令畅通的重大举措,作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加强改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

周成方要求要持之以恒抓正风肃纪,在涵养队伍清风正气上出实招、见实效。要聚焦“四风”纠治抓落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的查处和专项治理力度,继续大力整治涉酒涉车的顽症痼疾,持续开展专项督察。要聚焦规范执法抓落实,围绕执法犯法、徇私枉法、滥用职权、有警不受、有案不立、立而不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规范执法权力运行。要聚焦监督执纪抓落实,准确把握、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常态化提醒警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坚决查处黑恶势力,坚决清除黑恶势力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保护伞”。

周成方强调要持之以恒抓惩治腐败,在强化标本兼治上出实招、见实效。要紧盯重点领域的贪污受贿、利益输送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严格落实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加强公安监督信息化,实现对执法活动全过程动态、实时监督。要紧盯关键少数,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强化日常管理,领导要为广大民警当好标杆、作好表率,政工干部要回归政工主业。要紧盯组织引领,积极开展“四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创建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的问题。

周成方要求要持之以恒抓“两个责任”,在发挥制度利器上出实招、见实效。要明确责任,把制度建起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要贯彻落实好公安部《关于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的意见》,形成一支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联系紧密,协作紧密的监督队伍。要细化责任,把制度用起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公安厅党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对下监督检查指导制度,推动设区市公安机关开展内部巡察工作。要落实责任,把制度严起来。要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这个关键主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力,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在重点工作中敷衍塞责甚至失职渎职的,坚决追责问责。同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进一步健全完善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