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广西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效显著,实现破案数、抓获数大幅上升

2019-12-27 15:53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26日,自治区公安厅举行“亮剑2019”广西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宾正迎发布今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和自治区公安厅党委的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精心组织、整体推进,迅速掀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高潮并取得了明显成效。1至11月,全区共破获案件2565起,同比上升173.45%;刑事拘留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3630人,同比上升437.78%。在8月29日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上,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跃同志代表广西作了经验介绍发言。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立机制,全区“一盘棋”打击体系逐渐完善。

建立类案打击机制。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难的问题,自治区公安厅制定出台了分级分类侦查、多警种同步上案的打击机制,有效提升了打击水平。建立健全涉案线索快速落查工作机制。今年3月以来,全区组建了区、市、县三级联合的工作专班,紧密对接公安部平台每日推送线索,健全完善了部、厅、市、县四级反诈专业力量“纵向”联动、各市参战部门“横向”互动的全新作战模式,最大限度地调动警力,坚决执行部转线索“不过夜、快查快打、迅速铲除窝点”的要求,对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全覆盖一打到底。进一步完善协同作战齐抓共管机制。对外,各级联席办依托各级反诈中心,积极统筹各成员单位资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营造了共同防骗反诈的良好氛围。厅际联席办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会议,特别是和银行、电信运营商座谈研究银行卡、电话卡(简称“两卡”)源头管控的问题。各成员单位自上而下,逐级落实,全力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治理工作;对内,除了重点地区宾阳县作为“主战场”外,全区14个市相互联动协作,对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实施“打出去”“追着打”“围着打”,“接力棒”式地完成公安部下发线索的核查打击工作,全区“一盘棋”打击体系逐渐形成。在厅际联席办的直接指导协调下,全区破获了一大批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崇左市破获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3.26”“4.23”“1.07”特大贩卖银行卡案件;柳州市破获广西首例使用嗅探设备盗刷银行卡的“12.21”专案;贺州市侦破“6.5”特大交友诈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近百名,收缴作案手机730余部,电脑141台,该团伙案涉及全国10余个省份,受骗人员达数千人,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桂林市联合广东、四川警方破获部督“3.29”专案,共起诉嫌疑人38人,起诉案件78起;联合重庆市破获的“3.28”部督专案,共起诉嫌疑人106人,起诉案件150起。

二、自上而下,全力推进重点地区宾阳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工作。

2018年10月以来,自治区公安厅组建了自治区、南宁市两级工作专班,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打击宾阳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前线行动指挥部,以刑侦为主导,多警种合成,采取了快查快打与全链条经营打击相结合、驻村稳控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打击“两卡”与深挖溯源相结合、平台建设与动态反制相结合、基础建设与人员管控相结合等五大措施,全力打造“打、防、管、控、建、宣”综合防控体系。1至11月,工作专班共抓获宾阳电信网络犯罪嫌疑人1105名,打掉网络违法犯罪团伙104个,捣毁窝点114个,破获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案件680起,协助外省破获50多起全国有影响力的案件,总涉案资金1.15亿元。今年1至11月,宾阳接案的案件数、损失数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40.8%、27.3%,打击数、破案数同比上升11.2%、51.4%,实现了公安部提出的“两降两升”工作目标。今年6月以来出现了33个单日落地宾阳零线索的情况,在逃人员也由去年底峰值的303名下降至17名,宾阳县的打击整治效果持续向好。

三、主动出击,中越边境电信诈骗窝点打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国内高压严打下,重点地区诈骗团伙有向我区中越边境地区越南一侧转移的趋势。对此,自治区公安厅提前谋划部署,指导防城港、崇左警方加强与越南边境警方的合作,双方多次举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案会谈;6月,自治区公安厅领导率国际合作、刑侦部门与越南广宁省公安厅在东兴会谈,签署联合打击专项行动会议纪要。8月,厅领导再次率团与越南高平省公安厅在龙州会谈,签署联合打击专项行动会议纪要。据统计,1至11月,中越双方通过警务协作共摧毁越南境内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21个,抓获并移交了179名犯罪嫌疑人。8月23日,防城港警方联合越南警方在越南芒街摧毁一个以交友为由引诱受害人投资进行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扣押作案手机512台、作案电脑30台,涉案金额达3794万元人民币,串并案件20起,涉及全国8个省18个市、区;11月20日,桂林警方在越南摧毁一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12月12日,桂林市又将第二批2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押解回国处理。

四、紧盯源头,打击电信诈骗灰色产业实现重大突破。

今年以来,我区公安机关在公安部推送线索的基础上主动经营,陆续发现在崇左凭祥市有多个物流公司仓库是犯罪分子作案工具“两卡”的中转窝点。我区公安机关以此为线索相继破获“3.26”“4.23”“1.07”特大贩卖银行卡案件。其中,“3.26”案件抓获嫌疑人40名,缴获全套公私账户4800套;“4.23”案件缴获全套公私账户400套;“1.07”案件缴获全套公私账户2000余套。同时,我区对三个专案发起全国统一收网的请求后,在公安部的直接指挥下,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打击黑灰产业的高潮,三起专案在全国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67名,缴获各类银行账户(卡)21217套,身份证1897张、印章3847枚。系近年来公安部组织打击贩卖银行卡犯罪成效最大的一次集中行动,截断了作案“两卡”流入宾阳县、凌云县等重点地区以及越南、菲律宾等境外地区的通道,为全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关口前移,着力提升预警反制能力。

今年以来,厅际联席办联手广西三大通信运营商在宾阳以及边境地区实施了技术防控措施,实现了对涉案号码的“空中拦截”。同时,不断提升主动发现、预警劝阻、技术拦截能力。1至11月,自治区反诈中心共接收预警信息65125人次,成功劝阻64136人次,避免群众损失1.73亿元;共成功止付冻结涉案资金6.13亿元,关停诈骗电话500余个,协助办案单位查询银行信息22万条,查询通讯信息3000余条,为区内外300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提供支持。

下一步,广西公安机关将致力于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打击整治成果,思想决不松懈,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打到骗子不能骗、不敢骗,以扎实的成效与战果,为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