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广西青年反诈联盟”启动仪式在邕举行

2024-03-25 10:42     来源:八桂警事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24日上午,自治区公安厅联合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广西大学、中国电信广西公司、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广西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在广西大学开展“广西青年反诈联盟”启动仪式暨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引导全区青年在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推动构建全区“青年民警+团干部+青年志愿者”的反电诈宣传新格局,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9时50分,各部门领导在舞台上同时按下启动按钮,标志着“广西青年反诈联盟”正式启动。广西青年反诈联盟由广大青年学生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各界青年组成,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共同致力于宣传普及反诈知识,提高广大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让更多群众免受电信网络诈骗危害。


随后,台上领导为驻邕高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55名志愿者代表授旗。

“青年朋友们,反诈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和努力。我们有信念、有决心、有能力,制止和预防诈骗违法犯罪,守护我们美好家园。让我们携手,以广西青年反诈联盟为平台,用青春的热情和担当,为构建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建设平安广西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代表、广西大学2020级本科生蓝远航上台宣读广西青年反诈联盟倡议书。

红旗猎猎,使命必达。广西青年反诈联盟将组织广西反诈青年志愿者当好反电信网络诈骗的示范者、传播者、践行者、构建者,用足用好青年反诈志愿联盟宣传载体,为“全民反诈”贡献青年力量。

目前,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案最高、损失最大、人民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全区公安机关联合各级各部门全面加强打防管控宣等各项措施,推动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实现连续同比下降。

据统计,今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40.3%、损失金额同比下降49.3%,战果突出。举办此次活动,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助力青年全面成长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推进新时代青年发展的重要内容。

希望广大青年励青春之志、展青春风采,在反诈宣传、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健全机制等方面共同发力,持续筑牢反诈宣传新防线,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西奏响青春强音、贡献青春力量。

启动仪式上,南宁市公安局民警通报了近期诈骗案件类型及典型案例。

自治区公安厅、广西大学等单位带来了歌曲、魔术、舞蹈等多形式的反诈节目,生动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公检法,查案件不会打电话,不会问你要银行卡和密码……”广西反诈宣传形象大使秦国平警官与高校学生代表共同演唱反诈版歌曲《海阔天空》,熟悉的旋律与朗朗上口的反诈歌词引发了全场观众共鸣。

随后秦警官还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反诈魔术表演,成功从一名学生的手机上“骗取”了数十元,现场同学惊呼诈骗可怕,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学习反诈知识,加入到全民反诈的行列中。

当天,场外举办了“反诈宣传集市”,现场设置反诈互动游戏区、典型案例宣传区等特色区域,现场还有“反诈警熊”“反诈奶茶”“反诈抱枕”等丰富奖品,吸引大家驻足。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真切地感受到诈骗无处不在。在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公安机关会经常联合学校一起开展反诈宣传,让我们增强了反诈意识,对于新型诈骗方式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大学生是反诈骗的主力军,要学习防范诈骗的基本知识,提高防范诈骗的基本能力,不要被某些假象所迷惑。”参加活动的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蒙佳慧说。

当天上午,区直和南宁市有关单位青年代表、驻邕高校学生代表、社会各界反诈青年志愿者约3000人参加活动。全区其他13个设区市设置分会场,约5万名青年同步开展活动。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联合相关部门,对青年反诈志愿者进行培训,不断壮大青年反诈队伍力量、提升队伍反诈宣传能力水平,以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模式持续开展反诈宣传,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有力支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