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广西公安厅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情况

2022-12-21 23:23     来源:八桂警事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12月21日,广西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情况,公布十大典型案例。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全区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道军通报了有关情况。刑侦总队总队长陈列、治安总队政委谢炜、出入境管理总队政委张隽,回答记者提问。

通报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平安中国提出明确要求。广西公安机关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广西建设的需要出发,从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应对岁末年初严峻社会治安形势的需要出发,从冲刺年底目标任务,为明年各项公安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的需要出发,在今年前三季度群众安全感屡创新高的基础上,结合岁末年初刑事治安案件易发的治安特点,固化成绩、乘胜追击、再次启航,全面部署全区公安机关从今年11月20日至2023年1月20日,开展为期2个月的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剑指组织偷越国边境、涉黑恶、公共场所打架斗殴、涉未成年人、电信网络诈骗和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盗窃、侵害法治化营商环境等7类犯罪,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

通报说,11月20日以来,公安厅党委高站位统筹指挥“攻坚战”,公安厅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从谋篇布局到组织实施紧抓不放,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全力推进;各地党政“一把手”关心重视,给公安机关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和资源力量支持;各级公安机关自上而下成立“攻坚战”办公室,全流程整体调度、分节点重点推进;广大民警辅警以“扛旗争先、平安八桂”的昂扬斗志,打击犯罪、抗击疫情,拼搏奋战在守卫群众平安的最前沿。

“攻坚战”开展一个月来,持续受到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营造了浩大声势,有力振奋了人心、震慑了犯罪,取得丰硕战果,全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5.7%和35.7%,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保障就在身边。

    ——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结合地域特点,依法快查快打偷渡和组织偷渡人员,加强公路交通安全管控,强化对重点嫌疑车辆的精准查缉,加大对偷渡人员的拦截力度,深挖其中的组织者、运送者、网上招募者等团伙成员,实现“打团伙、断通道、斩蛇头、摧网络”全链条打击。“攻坚战”以来,全区共抓获涉案人员883批,1886人;复盘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深挖打击幕后组织者,共侦破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199起,同比上升925%,环比上升632%,抓获组织者346人。

——集中侦办一批涉黑恶犯罪案件,沉重打击其嚣张气焰。持续强力推进打击惩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裸聊”敲诈、网络“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组织。持续重拳打击“沙霸”“矿霸”涉黑恶犯罪,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协同作战,收集、研判涉黑恶线索并深挖犯罪。持续组织开展重点线索核查攻坚,全力推进问题线索核查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部办结。“攻坚战”以来,全区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8个,破案185起。

——坚决遏制公共场所打架斗殴犯罪,铁腕整治治安乱象。加强社会面整体巡逻防控,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各地公安机关把警力摆上街面、动中备勤,确保快出警、快处置、快抓捕。“攻坚战”以来,全区共破获公共场所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件64起,抓获200人。其中,玉林市破获博白“11.28寻衅滋事结伙斗殴案”,抓获嫌疑人6名;公共场所现发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件同比下降7.4%;复盘深挖案件线索,对今年以来聚众斗殴、3人以上共同实施的寻衅滋事案件深挖研判,打掉犯罪团伙31个,抓获187人。

——持续重拳打击涉未成年人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深挖起底涉未成年人犯罪背后隐藏的有组织犯罪,打深打透,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重点检查旅馆经营者执行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规定的情况,即: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攻坚战”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3.46万人次,走访检查旅馆4.69万家次,处罚未落实“五必须”规定旅馆38家,责令整改134家,开展培训宣传1.35万次。对在旅馆、宾馆、酒店发生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实行“一案双查”,在依法查清违法犯罪的同时,倒查涉案经营者和相关人员主体责任。坚决全链条打击涉未成年人盗窃犯罪中教唆、收赃、改车、制假证、销售等关联犯罪,连根拔起、严惩不贷。

——深化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出重拳、下狠手,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线索核查力度,开展案件办理等四项攻坚,对新开涉案“两卡”和“GOIP”线索实现100%核查,抓获284人。开展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破案会战,按照“清库存、抓幕后、捣组织、催网络”目标进行全链条打击。会战期间抓获139人,冻结止付涉案资金1800万元。

——加力推进打击涉民生类的盗窃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持续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涉民生类盗窃犯罪,梳理研判积案串并打团伙,对系列性、团伙性、流窜犯罪集中进行规模化打击。全区共研判打击涉民生类盗窃积案81串,破案473起,打掉团伙8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3人。针对岁末年初易发的农村入室盗窃、多发的偷盗手机等案件,做到快侦、快破、快追赃、快返还。全区破获针对市场、商铺等公共场所的盗窃案101起、农村地区盗窃刑事案件422起,办结农村地区盗窃治安案件309起,抓获嫌疑人875人。

——加大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全力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围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加大不良资产清收追缴工作力度,依法打击涉房地产领域、涉融资性贸易、涉合同诈骗等违法犯罪,攻坚战以来,全区共破获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串通投标四类案件145起。加大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工作推进力度,持续开展“猎狐”专项行动,会同相关金融部门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积极履职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通报强调,下一步广西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复盘迭代,提档升级,扎实有效推动攻坚战纵深发展,以最硬措施打造坚固安全屏障,努力为人民群众喜迎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公安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