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2022-09-21 09:31     来源:八桂警事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20日,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并发布典型案例。记者于会上获悉,广西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全区破案率、抓获数2项指标居于全国排名前列,有1起案件入选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据介绍,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广西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发动,重拳打击,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9月15日,全区共立养老诈骗案1669起,破案1614起,破案率96.7%,抓获犯罪嫌疑人3598人,打掉团伙262个,追赃挽损8.11亿元,有力地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自治区公安厅第一时间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高站位深层次研究分析我区涉养老诈骗犯罪形势,召开全区部署会议,针对性制定方案对策,各市、县(区)快速响应,形成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上下联动、纵深推进专项行动。广西公安机关聚焦线索,精准施策,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多轮次、全覆盖宣传发动,广泛征集线索,全面核查转办线索,12337平台截至目前已转办线索1665条,共核查1665条,办结1587条;同时,全面梳理、深挖彻查全区近五年未破的涉养老诈骗线索,将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纳入专项行动,瞄准长寿之乡和候鸟人群进行系统分析,开展针对性精准打击。

广西公安机关按照“稳、准、狠”要求,坚持“以打开路”,聚焦六类养老诈骗打击重点,着力抓好“快破现案、力攻积案、督办大案、强力缉捕、集群打击”等工作,与检法部门协作配合,统一执法思想和办案标准,依法快侦快破、快捕快判一批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掀起打击高潮,形成强力震慑。其中的典型案例包括:河池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涉嫌养老诈骗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55人,冻结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涉案总金额超5000万元,入选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十大典型案例;南宁市公安机关抓获一个销售假冒伪劣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的犯罪团伙共19人,涉金额2000多万元,涉及受害老人1000多名;百色市公安机关打掉一个以收藏品投资为名的养老诈骗窝点,涉案金额700多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刑事拘留2人;玉林市公安机关打掉一个以代办养老保险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22人,带破案件31起,嫌疑人退赃622.834万元;梧州市公安机关打掉一个专门在农村集市针对老年人群体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逮捕4人,涉及老人群体78人。

广西公安机关坚持打击治理多管齐下,强化破案打击与治根治本并行推进,及时制发公安提示函135份,协同推动相关行业领域规范整治。严厉打击管控本地职业犯罪群体,坚决遏制地域性职业犯罪输出。严格依法办案,落实稳控措施,严防引发不稳定事端。积极统筹各地开展宣传引导,坚持城乡统筹,创新宣传方式,统筹“线上+线下”“传统+新型”全媒体阵地,开展“贴近式”“互动式”“案例式”等各类宣传活动,提升老年人防诈反诈能力,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形成全社会防止养老诈骗新格局。

下一步,广西公安机关将不断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扛旗争先”的决心勇气,结合正在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面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声有色、有力有序开展,进一步打出成效、打出声威,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财产安全,努力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向人民群众交出广西公安的合格满意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