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广西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06-01 15:1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31日,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广西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记者们通报了平台将于6月1日正式上线,并介绍了平台的基本情况。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永辉出席会议并发布情况,公安厅新闻发言人蒋建国主持会议。

2021年下半年,自治区公安厅根据公安部的统一规划,启动了广西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集合公安机关各警种现有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新上线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初步实现了公安政务服务“一站式登录”“一网通办”。2022年3月5日起,平台在南宁、桂林、北海、贵港、贺州等五市试运行。截至5月30日,平台自然人注册量达到52168个,法人注册量21个;平台共受理业务21016笔、办结18842笔;便民查询事项访问量达111532次。

据介绍,广西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主要由服务门户、工作门户、中控中心、基础支撑系统四部分构成。

服务门户部署在互联网,主要服务对象为自然人、法人等注册用户,集成了用户注册、个人信息维护、业务办理、进度查询、留言咨询、智能搜索等功能;开发有微信和支付宝“桂警通办”小程序,与智桂通、广西政务APP等链接;设置有智能客服,为用户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群众也可以拨打12345热线电话咨询或反馈问题。平台还建设有地方站,全区各地将陆续接入个性化特色事项。

平台构建了全区公安政务服务一张网,与公安部、自治区的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了事项对接,做到不同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同宗同源,为真正实现跨省通办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无犯罪记录证明跨省办理;实现全区户政业务全程网办,扩大了户口迁移等高频事项的受理范围;创新推出出租房屋登记助手,在征得房东同意的情况下,助手根据租户的入住、退出时间,免费动态发布闲置出租房信息;拓展公安政务服务移动应用,平台建设有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名称为“桂警通办”),与计算机端功能同步。同时,热门服务事项进驻了广西政务APP、智桂通APP,并实现高频事项在邮政“三合一”自助机、农信社各网站柜机上办理。

从平台试运行至5月30日,平台上线了办理业务事项135项,其中户政类59项、刑侦类2项、出入境类24项、监所管理类6项、地市特色事项31项;上线查询项事类13项,主要有:无犯罪记录查询、案件公开查询、车辆违法查询、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居住证办理进度查询等。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出入境类、监所管理类上线事项暂时未开放办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