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广西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2-05-19 21:4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5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召开线上“云”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五年来广西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西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取得的实效。

五年来,全区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公安大数据“两大战略”,着力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打击违法犯罪、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五个能力”,争创工作业绩、队伍建设“两个一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五年来,全区公安机关坚持铸牢政治忠诚,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训词精神,组织开展全警政治大轮训,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进一步凝聚起全警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意志,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切实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到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保障高水平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五年来,全区公安机关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

——在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方面,坚持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放在首位,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全力打好反恐防控“组合拳”,持续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

——在维护社会安定方面,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做好矛盾排查调处和风险化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具有广西特色的新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在保障人民安宁方面,组织开展“神剑”“亮剑·六打”等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对黑恶、枪爆、毒品、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传销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发起猛烈攻势。

——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方面,勇挑重担,忠诚履职,坚决打赢疫情联防联控阻击战,为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成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五年来,全区公安机关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法治公安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推动自治区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关于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决定》《办理黑恶案件认定标准要点》等一批执法规范。截至目前,共建成市县两级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24个,完成率98.4%,排名全国前列。鹿寨县公安局等4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五年来,全区公安机关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推出优化营商环境50条便民利企措施。“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实现282项业务在线申报、预约、办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全区公安机关坚持落实“四个铁一般”标准,八桂公安铁军在革命性锻造中呈现崭新面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警上下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推动全警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实现大提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辅警工作,推动落实落细爱警暖警措施;精心组织开展“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等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2018年至今,广西公安机关共有15位民警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4347个集体、22162名个人立功受奖,有力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下一步,全区公安机关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