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广西公安机关强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成效

2022-11-29 15:59     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今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化推进之年,公安机关在发挥打击职能作用推动斗争深入开展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王裕成:今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公安部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坚持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紧密结合公安机关“亮剑2022·扫黑恶”、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整治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恶犯罪、打击整治涉互联网黑恶犯罪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以不间断的主题式攻坚战,持续强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收集到了一批涉黑恶线索。全区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公布邮箱、举报电话、发布征集线索通告、主动排查等方式广泛收集涉黑恶线索,共收集到群众举报涉黑恶线索1146件,为侦查打击夯实基础

二是打掉了一批涉黑恶犯罪团伙。坚持以打开路、打早打小,发现一起、打掉一起,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共打掉涉黑组织8个、涉恶犯罪集团42个、涉恶犯罪团伙63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110人,破获刑事案件792起,查扣涉案财物9.53亿元对黑恶势力犯罪形成有效震慑

三是攻克了一批重大涉黑恶案件综合运用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等措施,将攻坚重点对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大案要案,集中火力、强力突破,成功侦办全国扫黑办、公安部扫黑办督办的来宾市刘某案、玉林市胡某辉案多起重大涉黑案件

四是缉捕了一批“漏网之鱼”。通过传统与科技手段相结合、公开悬赏与上门劝投同开展等措施,强力缉捕涉黑恶逃犯。截至目前280名追捕“漏网之鱼”行动目标逃犯已到案256名,到案率达91.4%

主持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公安机关将采取哪些措施巩固和提升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王裕成: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狠抓“四项工作”,持续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贡献公安力量。

一是持续抓“线索”。持续严格落实“三长”线索滚动摸排责任制,分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持续强化主动摸排、发现线索的能力,及时排查并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

   二是持续抓“打击”。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持续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套路贷”、“裸聊”敲诈、“村霸”、“沙霸”、“矿霸”、“车匪路霸”、“菜霸”等涉黑恶违法犯罪以打开路、破案攻坚,持续依法严惩涉黑恶违法犯罪人员,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持续抓“逃犯”。探索使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常态化开展缉捕涉黑恶“漏网之鱼”行动,确保做到除恶务尽

四是持续“源头”。持续深化对市场流通、金融放贷、教育文旅等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恶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严格落“一案一整治”要求,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